Thursday, April 11, 2013

信報 政在生活《莫論高深 ── 莫乃光》


信報 政在生活
莫論高深 ── 莫乃光

走進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的辦公室,抬頭見一幅色彩斑斕的版畫「擲鞋者」,畫家朋友方蘇送的,莫乃光喜歡作品濃烈的人民醒覺抵抗強權含意。

他是泛民主派27名立法會議員之一,與元老輩的司徒華、李柱銘相識於微時,言論自由、資訊自由、民主人權、普及平等,對他來說是一字般淺的價值觀,不必扮高深,就像網絡安全,很多人非不能也,實不為也。

莫乃光上月招呼母校北角衛理小學的師生參觀立法會大樓,師弟妹們人細鬼大,甚為關心他工資、工時,老師則有興趣二次創作的法律規定。莫乃光簡介香港政制發展時,問小學生們班長選舉有無預選、篩選,他們說:「無!」

真普選聯盟上周日舉行公開座談會,幾位泛民人士輪流發言,莫乃光打頭陣,用一個簡單的「小明選班長」故事,講一個顯淺的普及平等道理。一群「支持政府的網民」踩場叫囂,打斷他的講話,最終座談會腰斬,踩場者洋洋得意地離開,其中一人意猶未盡地向記者說:「我讀小學時,老師指定誰當班長,誰就是班長。」

莫乃光不以為然,「好不幸,他就讀這樣的小學。」近期,京官與打手們說了一大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5條(b)、選舉權普及而平等但不包括提名和被選權、機構提名而非個人提名,艱澀複雜──說穿了,是預告將來有條件普選特首,莫乃光認為,「何必簡單複雜化,無論選特首、選班長,全世界基本原則一樣。」

惰性比病毒更難對付

泛民議員近來收到較多病毒電郵或偽冒電郵,每逢選舉期間或「有事」的日子便會這樣。莫乃光自發地開班授課,教育泛民同事們網絡安全常識。他認為,網絡安全亦沒有深奧道理,人人皆能自保,基本動作是電郵賬戶雙重認證、不隨便開啟檔案,「2007年陳方安生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我幫她的競選辦搞IT,全部電腦是新買的,但兩三天便中毒。網絡安全的關鍵在於『接觸』,若非接觸到不應接觸的東西,怎會出事?像safe sex。」不必把網絡安全想像得太神化,「例如電腦內資料被竊,可能只是因為你無妥善保管電腦,間諜開啟了,簡單地用隻『手指』下載你的檔案而已。」

最難對付不是病毒,而是人的惰性。去年內地民運人士李旺陽疑似「被自殺」,支聯會委託澳洲法醫研究他的死因官方報告,「(支聯會秘書)何俊仁的電腦中毒,好緊張,決心加強網絡安全;但事情過後便鬆懈,只有三分鐘熱度。好像一個人今天喉嚨痛得不尋常,怕患癌,驚慌起來,決定明天找醫生詳細檢查;但到了明天痛楚消失了,便當無事發生。」

泛民忽視選民分析

莫乃光在美國生活了12年,特別注意到美國總統參選人花大量資源蒐集和分析選民資料,「mircotargeting,了解選民的背景、捐錢給誰、居住社區等等。」在香港,泛民從政者長期忽視這方面的工作,「若說資源比建制派少,只是藉口。有次一位候選人叫我幫忙廣發訊息,他問我,有沒有其選區所有選民的電話號碼,我十分詫異,這些資料不是應該他平時收集的嗎?這些資料要不停收集,要persistent,我的IT選民聯絡方法,也是積聚得來的。」

他勤於耕耘Facebook、Twitter、微博、LinkedIn、Blog,漁翁撒網式接觸選民與群眾,包括內地人民。他說,「我的Facebook有八千朋友,微博七萬粉絲,以前在微博可以放紀念六四活動照片,只要不加上文字,近年這類照片被刪除,收緊了。我想過擦邊球,繼續放這類照片博刪除,但無意思,倒不如放香港時事和評論,使內地人民了解香港人的想法。」不硬碰,此路不通,另闢天地。

莫乃光是今屆立法會新人,由一個IT打工仔循序漸進式涉足政治,若翻舊賬,他應該屬於「與中央對抗」類別。1989年他二十多歲,與無數同輩人一樣受到六四事件衝擊至深,其時他在美國生活,組織美國香港華人聯會,司徒華、李柱銘、朱耀明遠道而來,探訪這些海外支援國內民運人士組織,結下不解之緣。

他在美國的工作「悶悶哋」,1994年回流香港,加入于品海旗下智才企業負責IT部門,是香港第一代IT達人。負責打擊毒品、不雅物品的政府官員向他請教IT疑難,「我『扮代表』與官方打交道,不想政府立法過分規管資訊流通;後來,政府察覺諮詢委員會多數邀請醫生、律師、商人擔任委員,何不委任一個IT人?於是我開始做公職例如消委會,可以說,我從政是先入建制。」

公餘,他為民主黨楊森、單仲偕助選,認識的政治人與事愈多,投入愈多,自自然然走上從政路。1998年起連續四屆當選特首選舉委員會IT界委員,其中2006年「小小超」李澤楷拉攏他組隊參選,主張2012年雙普選,惹人注目。

介乎政黨與獨行俠

2008年莫乃光首次參加立法會(資訊科技界)選舉,李澤楷幫忙拉票,莫輸了;四年後再選,李無幫忙拉票,莫贏了。他強調兩者無關係,至於李是否一直出錢出力扶持他,他說﹕「如果我有像他一樣財力,個個政黨我都捐錢支持。」

2008年他以35票之差落敗,提出選舉呈請,資深大律師李柱銘代表他,要求法庭推翻選舉結果,原審輸,上訴贏,峰迴路轉,四年後終審法院裁定他敗訴。

他笑說﹕「李柱銘煽動我囉,總是說走到這一步不能放棄,『有得打』!」莫乃光為這挫折賠上數百萬元「學費」。

去年他當選IT界立法會議員,一廂情願要成為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正或副主席,統統落空後,一時氣結在Facebook指責委員會主席黃毓民「與建制派聯手阻止我當選,反映一種為政治犧牲IT業界和公眾利益的風氣」。他回顧半年前這件事﹕「有人說,當時我輸了便哭喪着臉。新人嘛,喜怒形於色。現在遇見毓民也有打招呼。」

他與梁繼昌同屬公共專業聯盟,介乎政黨與獨行俠之間,要站在恰到好處的位置廣結人緣,着實是一門比網絡安全高深得多的學問。

個人檔案

莫乃光(Charles Peter Mok),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公共專業聯盟主席,香港互聯網協會創辦人,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諮詢委員會成員,數碼21策略諮詢委員會成員。曾任公職包括消費者委員會委員、醫院管理局成員、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等。1964年生於香港,畢業於香港華仁書院(1982年)、美國普度大學電腦及電機工程學士(1985年)及電機工程碩士(1987年)。

採訪:林祺娟、梁家欣 撰文:梁家欣

編輯:周紀邦 版面設定:賴永源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