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12

有誰請人不難,請舉手!


每次與IT業界朋友交流時,大家同聲慨嘆的,都是請人難,無論是數量(quantity),抑或是質素(quality),都出現了問題,而且問題肯定愈來愈嚴重。不少業者都表示,即使在大型機構中,都已經出現了斷層,肩負重任的快將面臨退休,但接班人卻因各種原因,往往令人感到準備未足。

其實,有哪一行不是如此?我最近與一些工程業界朋友談起他們面對的問題,原來也是一樣,請人難,加上斷層。甚至社福界朋友也告訴我,社會服務機構也一樣,尤其在老人護理方面;事實上,醫療機構面對護理人員短缺,也是眾所周知。就算是政府公務員架構裏,不少職系裏亦已因為多年沒有請人,斷層已經出現。

為甚麼香港會落得如此田地?正是因為香港政府已經多年沒有任何有效的人力資源規劃,經濟發展也過分傾斜於金融和地產,令教育資源和社會關注都太過一面倒,經濟多元化只流於空話。

2012.11.15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