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15

就《’一國兩制’的實踐與延續》議案的發言稿

主席,今日多謝郭榮鏗議員提出的議案,讓我們可以討論「一國兩制」的實踐與延續。在「8.31框架」下的假普選方案被高票否決之後,是高票否決,不僅是不夠三分之二票數通過,這情況正好反映,泛民主派向來都是尊重和致力捍衛一國兩制,因為「8.31框架」是僭建在基本法之上的限制。

香港人講法治,不是人治,有政治權威的人,喜歡點解釋就點解釋,香港人是不接受的。香港人根據條文去理解《基本法》,向來支持一國兩制,高度自知,港人治港,但問題係,當香港人見到,中央政府拿著《基本法》舞龍咁舞,香港人反而要站起來,捍衛《基本法》、一國兩制,例如,人大常委會於2007年時解釋提委會的組成為「可參照」選委會的組成,而「可參照」當然不等於「按照」,到了2014年,人大常委會的權威理解卻變成「人數、構成和委員產生辦法按照」之前選委會的安排,這是「僭建」、加了又加、溫水煮蛙。

《基本法》序言中清楚寫明:「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並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國家決定,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並按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不在香港實行社會主義的制度和政策。」

當年香港人支持、接受,甚至要保護一國兩制這個制度,骨子裡是眾多香港人不接受中國那套制度,包括政治、經濟、社會的制度和衍生出來的社會不公義、法律不公平、制度化的貪腐,我也相信,國家方面當年、現在也一定有不少人看到香港制度的優越的地方。

一國兩制,本來源於國家想找個方法處理台灣問題。1982年1月,鄧小平說:「『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兩制是可以允許的,他們不要破壞大陸的制度,我們也不要破壞他那個制度。」之後二十年,多次的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上都重複提到「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什麼問題都可以談」。事實上,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方針,當年目標是確保香港政府同意並且接受中國擁有主權,而中央人民政府只可以決定外交和軍事政策,這是香港回歸前後,深入每一個香港人的心中的。

所以,一國兩制,本應該是「無大無細」,什麼意思?即是不應該存在一國大於兩制,也不存在兩制大於一國,這兩種說法,都只是有意挑起事端,破壞一國兩制。顯然,香港無人要破壞中國的制度,香港人見到的,卻是香港的制度,包括公平競爭、社會廉潔、經濟和言論自由等等,逐漸被內地侵蝕。因此,香港人捍衛一國兩制特別是對兩制的侵蝕,是出於一種本能的保護意識,並非有意對一國作出任何挑戰。

相反,看看今日建制派議員的修正案,顯示的不只是「一國」大於「兩制」的心態,而是偏重「一國」,漠視「兩制」。原議案內要求特區政府敦請中央政府按照一國兩制的原意來實踐,也會觸動到建制派的神經,強加一些言過其實的指控。葉國謙議員的修正案說有人鼓吹「港獨」,但「港獨」講得最大聲的,不是那些極少數的激進派,而是時常借「港獨」都在打稻草人的左派報章,他們如獲至寶地,高舉「港獨」的旗幟,捉住中間派市民怕亂求安穩的心理,用這偽命題不斷打擊泛民。

我們一直堅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倒頭來北京仍然認為只要唔聽話的就要扣帽子。真普選是中央欠了香港人的,國家卻又提出無數偽命題,包括國家安全、愛國愛港、外國勢力干預(雖然那些外國勢力反而是叫我們袋住先的),企圖把篩選合理化,但幸好香港市民眼睛是雪亮的,假的真不了,真的大家放在心裡,知道要珍惜,要撐住。

主席,中央有權有勢,國家以強國自居,中央都唔信任香港人,香港人又點信中央呢?中央甚麼都要控制之內,就像政制方案和8.31框架,中央就是在明在暗都要攞到盡,是誰漠視一國兩制,顯然易見。

主席,香港政府都明確表示不會短期內重推政改,但避得一時唔避得一世,不論中央還是香港政府都是要面對這個問題,再拖下去對管治也不會有好處,亦違反「循序漸進」的原則,不想香港社會繼續撕裂,政府就應該盡快重啟政改,促請中央政府撤回8.31框架,這樣才能顯示「一國兩制」能在本地繼續實踐下去 。

本人謹此陳詞,多謝主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