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0, 2014

就黃毓民議員要求成立專責委員會的原發言稿

(因為綜合辯論所以沒有使用)

主席,今天黃毓民議員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要求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 2014年10月3日警方在旺角處理黑幫襲擊集會市民事件的手法。徹查這件事是有需要的,因為10月3日旺角警民衝突,是這次佔領事件中的重要轉捩點之一。

首先,警方在九月廿八日晚發射了八十七枚催淚彈,令香港人以至全世界都關注,警方動用武力清場的手法和暴力程度,但10月3日旺角的事件不同之處,是當晚因為警方的處理,出現了「警黑合作」的指控,並且一幕幕的衝突、警員被指「護送」襲擊示威者的疑似黑幫成員離開的場面,市民在電視直播上面看得清清楚楚,因此,這事件是香港出現嚴重警民對立局面的開始,那種近距離的對峙甚至拳來拳往,而很多時間警方卻變了旁觀者,其實是令之後發生的警民衝突,可以說是揭了序幕。

在政治方面,10月3日晚旺角的事件對佔領運動亦有一個很大的影響,就是事件令學聯宣布暫停與政府的對話。在10月2日晚上11時半,梁振英帶住林鄭月娥司長出來,宣布與學生展開對話,大家都清楚記得,梁振英不斷搶咪,講清講楚是他「委派」林鄭月娥司長的,當然,我們反而記得,是學生們說他們不願意與梁振英見面,要見就見林鄭司長等的政改三人組。

大家回顧這次運動的發展,總是有一件令形勢舒緩,讓大家以為有希望化解事件的時候,總有另一件事跟著發生,令情況反而更加惡化,令人相信,在政府內部,出現鷹、鴿的爭峙不下。10月3日旺角的事件,自然就是看似鷹派出的牌啦,結果,果然令學聯撤回與政府對話的討論,結果一直拖到10月21日政府和學聯才有機會見面,令會面的機會拖延了大約兩個星期,所以,10月3日旺角事件可能正是令佔領事件持續的一個重要的早期因素。

主席,除了電子傳媒的報導包括他們的直播,10月9日的《壹周刊》的封面故事報導,題目是《國安操控 黑社會亂港內幕》,當中稱當晚旺角的混亂,是多個黑社會幫會,「承接了這黑暗維穩工程」,惡霸「口叫支持學生,但見人就打...連警察都被黑社會包圍恐嚇,警署遭到衝擊落閘...這場由國安精心操盤的行動,已令香港多年的安全城市美名蕩然無存。原本更嚴重的一場血洗旺角將於周日(即10月5日)出台,猶幸在各方的努力斡旋下,國安在最後一刻叫停,暫時將旺角治安交回警察手上。」

主席,我不會隨便說警黑合作,但其實《壹周刊》的報導都算很公道,說是「警方調動失當」,內容指:「今次旺角亂局,警方是要負部分責任,雖然沒確實證據證明黑警勾結,但警方在調動人手失當卻是一般事實,在警力不足下,便給市民看到警員不拘捕行兇者或將之即場釋放的無理現象...(有)警員形容,當晚警署變成了人海中孤島,得幾十人當值,自救無力,哪有能力捉更多人回去?

另外,報導指有警員「唔排除早前有同袍因受了學生及佔中人士的氣,故在處理混亂場面時,是有意放軟手腳...在警力不足下,警員若見到相識的古惑仔,以勸退方式叫對方離開現場,是沒辦法中的辦法,總可過現場處處火頭。

還有,大家都可能還記得,保安局局長曾經說過,警察需要一個小時由中環趕去旺角,其實,我第一時間想起,點解要由中環去旺角,而非由九龍或者新界去呢?原來,報導指出:「警方防暴王牌的PTU(機動部門)約有一千三百人,原本可以即時抽調至旺角支援,但週五旺角大亂時,警方高層要守住政府總部及特首辦公室,故遲遲未調動PTU,卒弄出保安局長黎棟國說增援人手,由中環承地鐵至旺角需時一個鐘的笑話。」

主席,這些報導其實都指出了一些我們應該調查和了解的方向,對我們了解警方今次行動有否返上嚴重錯誤,查找真相,有錯就要問責,無錯也要還警方一個公道,也可以籍此改善警方未來行動的做法。

主席,可能有些建制派議員會說,留給警方自己去查吧,但我相信大家都記得或者見到報導,早幾日保安局長在保安事務委員會內播出來的片,一個將所有催淚彈、胡椒噴霧都刪剪去,只單方面把部分示威者的推撞行為展示出來,這樣偏頗的態度,我們怎可能有信心警方自己的調查,會可以做得到不偏不倚呢?以警方和保安局的往績看,根本不可能做到。

最近有議員在立法會討論警方處理集會方法時,竟然敢說:「我哋唔係上帝,點會知道事實的全部?」喂,你梗係唔知啦,所以咪有權力及特權法囉!

不過,建制派無興趣知道警方實際點樣行動和有無問題,無興趣知道香港電視發牌一男子做了些什麼,無興趣知道梁振英無論是僭建還是收了外國公司四百萬英鎊的真相,只有興趣查佔中和參與的市民。所以,你們會反對這個動議,不過又會支持下一個動議,因為你哋會怕,萬一「搣柴」點算?最怕有柴就話搣啫,無柴那些仲有什麼剩?

所以,我會支持這個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要求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 2014年10月3日警方在旺角處理黑幫襲擊集會市民事件的手法的動議。

Let me recap in English. I will support this motion under the Legislative Council (Powers and Privileges) Ordinance to appoint a select committee to inquire into the police's handling of the triad gangs' attacks on citizens rallying in Mong Kok on 3 October 2014.

多謝主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