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14

就《評估體育政策成效,制訂長遠體育政策》議案的發言

就《評估'體育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政策的成效,制訂長遠體育政策》議案的發言

1. 主席,香港大球場爛草地事件成為國際笑話,那場球賽我也在場,真是想搵個窿「捐」。之後政府承諾改善各體育場地及設施,但政府在制訂各長遠體育政策仍然停滯不前,許多早已經發現的問題,例如:公、私營合作的貪腐問題(無論壇是足總、假波、冬奧,都是亂七八糟)丶城市及設施規劃缺乏,政府一直視而不見。

2. 原議案提到要檢討的,普及化當然是最重要的,因為運動始終最重要是全民參與,大家都健康啲,不是只為攞獎牌,所以,不普及化,談何精英化?又如果只顧盛事化,那就不是運動議題,是旅遊議題了。

3. 可能正是因為政策傾向「精英化、盛事化」,運動界都特別關注啟德體育園區的的發展,那麼,我認為這麼園區的發展必須「提升管理的透明度及設立清晰諮詢機制」。當局巳建議由政府斥資興建啟德體育園區,再邀請私人機構長期營運,計劃在明年招標,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體育園區。

4. 政府在過去多個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或營運的項目,均出現管理問題,其中,尖沙咀前水警總部「1881 Heritage」在開放使用後,發展商被傳媒揭發多建樓面面積,但沒向政府補地價。我建議政府必須修訂現行招標、合作條款等,以及加強政府監察責任。

5. 另外,政府必須確保體育園區由私人機構長期營運後,園區的設施租用不會被完全商業化,營運方向同時顧及社會其他階層需要;不能以營運成本為理由,而不給予租金優惠予有需要的團體或以商業活動優先,使用必須公平分否則,體育園區又會變成另一個有錢人嘅私人會所。

6. (有關「城市規劃」方面,根據啟德分區計畫大綱圖,佔地 20.93公頃的啟德海旁用地,現時被劃為「體育館」地帶,規劃意向是「假設」所興建的主場館,只設有 45,000座位;但根據最新規劃,當局希望未來的主場館可以預計容納 50,000人。當局有意在明年招標前,向城規會申請放寬其高度限制。啟德體育園區一旦同時獲放寬高限,整個發展區或會變得更加稠密,亦會對鄰近社區帶來噪音丶環境等影響。倘若當局現時認為需要修訂其高限,有需要與附近的住宅一併重新作比例上的檢視,以確定是否合適,加強城市發展的可持續性。)

7. 至於未來體育園區的設計,由於被土地環境各種因素限制,民間多個專業團體擔心體育園區的場地及設施未能應付大型國際比賽,園區落成後使用率不達標,變相浪費公帑。我建議應以多用途及可靈活組合為主,為更多體育項目提供場地支援,更方便其他大型丶商業或文化活動共同使用。

8. 除了啟德體育園區外,香港還有其他不同潛力嘅空間及獨特嘅資源,足以有助提升級本地體育發展。

9. 我認為應該檢討目前土地及活化工廈政策,以釋放空間讓更多民營機構發展體育場地,尤其鼓勵年輕人創業及本土創意工業發展。外國近年有許多由年輕人設計嘅室內運動場,例如:單車丶滑雪場,大受歡迎,更有外國團體進駐香港發展。但多個團體表示,他們在申請改用工廈單位用途時,發現政府缺乏部門之間協調及統一機制,而令申請困難,甚至往往被延遲半年或以上。現有活化工廈政策主要協助「改裝/重建大廈」,我建議發展局增加協助改用工廈單位用途之小型申請,及在民政局設立協調中心,類似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下的數據中心協調小組,改善部門間之協調工作。

10. (我亦建議政府舉辦創業主題活動,促進不同的公共機構培育計劃、民間的創業社群和育成計劃、投資者(例如:天使投資者、私募基金和創投基金)、共用工作空間等之間的合作,營造交流及推廣機會,助創業者建立網絡及分享經驗。)

11. 有關舉辦更多大型體育盛事,香港最大型的戶外比賽項目之一「香港馬拉松」,每年吸引世界各地的頂尖運動員及數萬名香港巿民踴躍參賽,不過就太多人了,所以我試咗一年十公里就轉跑半馬了,並且賽道又差不多全跑天橋、隧道、高速公路,你不說還以為是賽車,總之令我們跑得好孤獨,無觀眾鼓勵,還要驚被巴士掃走,不似外國馬拉松,限時長得多,大家都可以以運動精神完成賽事。所以,政府部門必定要延長封路時間,改善道路及交通安排。

12.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