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4, 2014

就施政報告致謝動議辯論 第五節 管治、政制發展及地區行政 發言稿

1. 主席,我最後這段想講講新聞自由,我穿的是香港記者協會的新聞自由 T恤。

2. 好多位議員都剛才已經提過,單是在過去一個星期,已經有兩個國際傳媒監察機構分別,不約而同地,發表了香港新聞自由的「絕望真相」,第一個是「保護新聞工作者委員會」,他們指出的,是香港的傳媒編採自由正是處於低點(at a low point),鎮壓的手段,包括財政上的施壓,甚至人身安全的威脅,唔駛講都是在講例如AM730和蘋果日報等等的傳媒機構的老闆,都承認他們被中資機構等抽起廣告,這就是財政壓力,巧合地這兩個機構的老闆,亦有被襲擊、屋企閘門被撞毀,被人留低開山刀同斧頭這些暴力和恐嚇,就業人身安全的威脅啦。

3. 另一個報告,來自無國界記者,他們形容香港的編採自主處於危險的情況(in jeopardy),他們更直接指出,這些干預是來自中國共產黨,和黨直接操控香港的行政機關。

4. 這幾天,全城關注的,是商台突然解僱李慧玲事件。李慧玲昨日已經講得好清楚,她認為梁振英是百分百與這事有關。無錯,李慧玲暫時無提出很確實的證據去證明,但要求佢做得到咁,其實亦很不合理;喂,自我審查,話明是自我,人地點證明呀?相反,其他傳媒機構面對的打壓,一浪接一浪,無可能是巧合!客觀結果是最重要,客觀結果就是,批評政府的聲音被針對,批評政府的聲音越來越少!

5. 炒人日日有,但無理由無解釋嘛!商台今次處理李慧玲,與以前商台炒人,都有多些解釋,都有管理層出來,今次只有位「首席智囊」講吓,但講講吓又唔代表管理層,咁即係算點?

6. 昨晚我去了一個業界春茗,好多人都問我,李慧玲件事點呀?喂,你們立法會要做多啲嘢啦!不過,好多位朋友都同我講,他們其實唔係咁鐘意佢,未必完全同意她的風格,更加未必完全同意她的立場,不過,他們重視的是香港的多元化聲音。

7. 有一位行家,她是個媽媽,她形容這是比國教更嚴重,因為如果香港變了一言堂,這個香港就不是她想她的孩子成長的香港。

8. 主席,香港人是有眼睇的,唔好諗住可以指鹿為馬。我大概無時間詳細討論政改的問題,不過我堅信的是,香港市民睇到你們的建議的時候,有無篩選,唔駛不言而喻,係一眼就見得清清楚楚!今日仲聽到有些建制派議員口口聲聲話,維護香港利益,維護北京利益咋嘛?香港無真普選,你們不要自欺欺人,你們維護自己的既得利益,香港只會繼續不能管治,越來越不可管治,這才是真正的永無寧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