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8, 2013

就《提振香港數理學術水平風氣,全力支援主辦國際數學大賽》議案修正案發言稿

1. 主席,我需要申報,我是 2016年第五十七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的其中一位顧問。

2. 我支持葉劉淑儀議員的議案,和這個比賽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在香港的中學DSE文憑試制度下,無分文理,有一個副作用,就是高中生選科數目少了,理科學科受到很大影響,學生已經不可能可像我以前,phys、chem、bi、A-math(數理化生物)全科去讀,新興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即ICT或電腦)科,修讀的同學都少了差不多一半。

3. 主席,很多先進國家都對修讀STEM科目的學生人數下降關注,STEM不是樹幹,是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和Mathematics(科學、科技、工程、數學),在現今科技世界,肯讀科學的人越來越少,出來從事科技行業的人力質和量嚴重不足,這是一個危機,亦是浪費了我們經濟上爭先的機會。美國總統奧巴馬在金融海嘯後曾經多次公開講過,不希望成績好的學生只顧讀商科金融,目標從事投機性的行業。香港近年這個現象,高中生爭住入讀國際金融,失衡已經到了極不健康的程度。

4. 主席,這個數學比賽,可以提高同學間對數學的興趣,和同輩間的認同。其實不單只數學,我都支持香港舉辦更多的學術比賽,培育學生的思維發展,鼓勵創新,最重要的是讓學生有個目標、有個方向去奮鬥 。

5. 不過我都留意到幾位議員的修正案都刪去原議案就推動數學比賽的具體措施,可能對原議案比較集中對數學科或者集中對最質優生的支持,產生一些自然反應,本能反對,不過我覺得也不重要,大家今日有這討論總是好的。

6. 正如張國柱議員的修正案所言,即使多了學生參加這些數學比賽,亦非代表整體社會的數學能力便會相應提升,但這不代表辦就不好,不值得支持嘛。等於奧運,我們不認同中國、蘇聯訓練運動員的方法,不代表香港不派運動員參加,或者如果香港有能力都不申辦。辦一次比賽只是開端,重要的是能透過這埸賽事,引發起政府和廣大社會對數理能力的關注,從而推動進一步的跟進工作。故此我贊成葉建源議員的修正案,因為要從根本的教育制度和課程編制著手,不要考試主導,反而要提升更多市民的數理水平才會有更顯著的效果。

7. 我的修正案主要加入要求落實根據政府《2014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諮詢中建議的,「將程式編制納入基礎教育,進一步提升中小學生的數理邏輯及解難能力」,以讓他們可以靈活使用資訊及通訊科技,迎接未來的機遇和挑戰。

8. 不過,我要解釋的,是這絕對不是說,要訓練所有學生做程式編寫員(programmer),他們將來選擇做當然好,否則,最基本就是,未來他們不會叫自己做電腦盲!科技發展是不會等人的,我們剛才在質詢時段講過的Bitcoin,很可能將會反轉世界金融秩序,這只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如果我們不懂,太過保守,或者相反不懂得平衡和處理風險,機會是不會等我們的。所以,這個建議的目的,是建立這個認知(literacy)。

9. 不過,不要以為咁多年輕人都咁叻打機,就以為他們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都說過,香港的年輕人不應該只做高科技的使用者、消費者,而不做高科技的創造者、創新者,即是香港人只會買,香港經濟卻無貨賣。張主任這個意見就不算干預香港事務,只是講出一件大部分香港人當局者迷的客觀事實。

10. 程式語言需要用數理邏輯的思維,數學底子好自然更易於理解。要各級學生學生學懂編程並不是我一個人提出的。美國的非牟利組織code.org剛在上星期舉辦了名為Hour of Code的活動,鼓勵學生抽一小時學習編寫程式。活動得到奧巴馬總統支持,許多明星包括在電影扮演喬布斯的Ashton Kutcher都有參與,第一天已經有三百萬學生參與,一星期之內,來自全球170個地區的一千五百萬學生參與 。

11. 但事實上,我們香港的ICT科的課程指引,很多人都指出,已經由電腦科舊到變成電腦歷史科,而最近教育局明知全香港只有一成學校的網絡和Wifi基建足夠推行電子教學,竟然仍然只提出資助不足一成,即一百家學校去更新他們的網絡基建,有錢唔投資喺我們的年輕人身上,我都唔知仲要點講局長你先肯做!我們說三年做好,你就話五年,我都唔想好似打死狗講價咁,更加對手是香港政府這個大財主!

12. 我們一直都視新加坡為競爭對手,但事實上至少在經濟、科研等方面,香港還有沒有資格,與新加坡平起平坐呢?新加坡有好完善的吸引人才計劃,當地由中小學開始已經開始發掘人才,舉辦很多科普活動和比賽讓學生參加,到大學階段當然不少得有獎學金以及唔同的支援計劃。學生讀完書都唔怕冇出路,因為政府有很多資助提供給科研事業,學術界和新加坡本土市場都有很多選擇。除了本地人,外地人都可以透過不同的獎學金計劃去到新加坡進修和工作。

13. 我想講的是,人家這麼著緊科研人才,而我們政府卻連Google放棄在港興建數據中心都愛理不理,成本又升,人才又唔夠,我們的競爭力點會唔跌?長氣都要講句,政府應該盡快設立科技及通訊局,統籌資訊科技政策,不要浪費本地培訓的數理、科研等人才,否則我們辦幾多次比賽,風光過後都只係浪費機會。

14. 最後,我想講講政府對業界或公民社會團體希望吸引國際大型活動來港的支援不足的問題。可能有些同事覺得葉劉淑儀議員原議案咁長,叫政府做咁多嘢,有些意見,但我對這些困難就感同身受。

15. 多年來我都希望協助吸引國際著名的資訊科技及互聯網的大型會議來港舉行,政府把口就支持,但就係得把口!香港本身做大型會議的設施不夠,做展覽就得,做會議就差得遠,新加坡地方至少多我們三倍。我們要求政府支持,政府話得呀,你申請成功後,咪來申請資助囉,喂,玩嘢咩!人哋其他國家地區,是先確定撥款,後申辦㗎,香港咁官僚,唔即刻輸哂已經算好彩,仲點同人競爭?其實要得到支援的國際盛事好多,唔通次次都做個動議辯論,還要葉劉淑儀議員來動議,香港真無面。

16. 至於,要不要政府全數付炒,我覺得也未必一定要全部,但政府不可以推卸責任。的確,香港支持基礎教育不足,但不代表我們政府不可以支持其他有意義的項目。

17. 本人謹此陳詞,請各位同事支持本人的修正案,多謝主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