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7, 2013

就《正視殘疾人士的需要》議案發言稿

2013年11月27日的立法會會議
“正視殘疾人士的需要”議案辯論

1. 主席,我支持原議案“正視殘疾人士的需要”,但我希望在幾方面補充一下。

2. 在科技應用方面,香港科技基礎設施站在世界前列,但另一方面,社會上仍有不少殘疾人士,缺乏機會接觸及使用資訊科技,成為殘疾人士投入社會的重大障礙。在2011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報告中,指互聯網促進個人表達自由權利,確認使用互聯網的權利等同人權及基本權利。在香港《2014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 - 公眾諮詢》及其他政府文件中,提到本港殘疾人士使用電腦的比率分別只有24.8%,遠較主流社群的比率90.8%為低。

3. 可惜,政府現時推行的措施,未有就殘疾人士使用資訊科技上所面對的困難(例如未能負擔電腦/輔助設備/流動裝置/互聯網服務、缺乏相關的知識及技能等)提出針對性的支援措施,及當局應根據不同類別殘疾人士的困難作出不同的支援。

4. 我建議當局應透過「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傷殘津貼」(包括普通及高額傷殘津貼),及勞工及福利局所發出的「殘疾人士登記證」向殘疾人士發放額外津貼以應付購置電腦/流動裝置/輔助設備及上網服務費用。當局亦需要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針對他們特殊需要的資訊科技培訓。此外,對於殘疾人士收入較低的群組,建議政府應向所有綜援家庭發放購買電腦/流動裝置及上網費津貼/補助金,以反映使用互聯網服務為家庭必須及實際的生活開支需要,以反映使用互聯網服務為家庭必須及實際的生活開支需要。

5. 在交通方面,現時的復康巴士電召服務供不應求。2013年4月至9月,每月約9,000服務申請中,約有1,000個申請未能成功得到服務。每天早、午兩個繁忙時段,只有34輛復康巴士提供電召服務。提高服務供應方法之一,是增加車輛及車長於早、午兩個繁忙時段提供電召服務。也必須增加運作調配/支援及管理人手,現時營運129輛復康巴士辦公室人手只有18人,包括接聽電話申請,查詢及回覆客戶的服務人員。

6. 復康巴士早在三年前已向政府要求撥款進行全面電腦化,建議聘用專家為服務改善作全面檢討及建議,其中包括運作及管理系統之電腦化。客戶亦有表示希望服務電腦化,包括網上預約及查詢服務申請進度。復康巴士機構已向政府申請撥款進行可行性研究,但直至今天政府仍沒有回覆。希望張局長可以跟進一下。

7. 在資訊傳播方面,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於本年6月在摩洛哥的國際會議正式通過《馬拉喀休條約》要求締約國在現有版權法中增加特殊規定,促使版權擁有人讓閱讀障礙者複製,或由擁有人發行及提供已出版作品的無障礙格式,便利不同視障人士。本港現時的《版權條例》已容許視障人士自行將版權作品製作成無障礙版本供個人使用,但香港出版商卻甚少主動提供無障礙版本。我建議政府就此諮詢業界及相關團體,進一步改善版權政策,令更多殘疾人士受惠。很可惜,剛完結諮詢的《版權條例》修訂,沒有包括這部分。

8. 在教育方面,融合教育推行多年,有視障學生目前仍然會遭校方無理剝奪學習機會,拒絕他們修讀某些科目或被被拒絕參與部份課堂活動或課外活動。在中學、專上學院求學期間都面對支援不足問題,無論在助視器材供應、校園設施適應、點字課本及無障礙學習材料支援。政府必須全面檢討融合教育政策。

9. 有關手語方面課程,除了少數未能成功接受人工耳蝸手術的人士外,大部份聽障學生及家長表示,現時手語其實只可作為輔助工具,他們不反對加入手語課程為額外選擇,但他們更希望加強現有的融合教育,協助他們用「言語」融入社會,例如:增加教育局特殊教育支援組「督學」職位人手,及保持督學到校探訪硏究次數(每年兩次),有助協調學生在校各種需要。

10. 最後,建議當局在政策制訂的過程及執行上,讓不同殘疾人士團體及相關服務機構參與其中,例如在「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諮詢委員會」及其轄下的「數碼共融專責小組」加入來自不同殘疾類別的代表,才能讓措施更切合他們的需要。

11. 主席,我謹此陳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