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3, 2013

就特區政府處理菲律賓人質事件的休會待續議案辯論發言稿

就立法會休會待續議案關於特區政府處理菲律賓人質事件的工作辯論的發言稿

主席,馬尼拉人質事件過了三年,香港政府面對菲律賓政府一酬莫展,不只是人質死難者家屬和生還者的傷痛,實在是香港的一個恥辱。

我上星期六在收音機聽到生還者李瀅銓女士的香港家書,她用了三個字母形容特區政府跟進事件的態度,真的是三個字母:「hea」。

李女士的信的內容,令我非常感動。她令我覺得,受害者的悲哀可能已經漸漸過去,取而代之的,是憤怒。他們很理志,她說:「不想由無辜的基層弱勢民眾來承擔他們無能的政府的錯,我們要求的是公義,決不能在追尋公義的路上,只想到自己的事,而放棄了關懷和保障弱勢社群權益這個社會公義的基本原則。」我們香港人應該最明白這道理,因為如果這樣要民眾代罪,我們香港人就有排受了,我們的政府咁無能,咁錯!

所以,李女士說,「要制裁菲律賓,還有很多方法,香港政府可以在政治、外交、經貿上都進行制裁措施。」我不想再浪費時間重複香港和菲律賓的貿易逆差等等,這些香港手上政府沒有用的武器。但政府唔做,我們都要做俾菲律賓和香港政府睇。

我有兩個好朋友,都是資訊保安的專家,他們以民間自發的「全民制裁菲律賓」facebook網頁,呼籲市民抵制菲律賓的產品和服務,除了這個民間主導的經濟行動之外,他們還有一個重要的建議,就是保持香港對菲律賓的黑色旅遊警示。

這兩位資訊保安專家,對保安的敏感度非常高,他們對菲律賓都很熟悉,其中一位曾經參與跨國公司對菲律賓的安全評估,決定是否在當地舉行公司高層的會議,結果幾位專家都決定,諗都唔好諗!菲律賓經常發生綁架案,並且全部保安荷槍實彈,我自己幾年前去馬尼拉公幹,出入酒店和商場都要安檢,檢查吓有無槍喎!但係我見佢有時檢有時唔檢喎,但枱上面又真係有幾把槍檢咗出來,暫時擺響度,你話幾恐怖。

嗱,這些情況是2010前的事,即是說,香港政府應該在馬尼拉香港人質事件發生前就察覺到菲律賓的危險,早就應該警示,在人質事件後先實施已經遲了,現在也看不出理由可說菲律賓已經變得安全咗。

這些保安專家亦指出:香港旅遊警示系統比英、美、澳洲等地的系統簡陋,缺乏資訊及更新,容易令人對遊菲的人生安全警覺鬆懈。明報比較過,英、美、澳的旅遊警示網頁十分詳盡列出菲律賓的各種資料,包括過往發生的罪案、恐襲、天災等,英國更列出幾日前發生的地震,反觀本港旅遊警示只簡單列出包括人質事件等4宗過往發生事件,又係咁hea。

明報話,保安局回應竟然夠膽話,外遊警示網頁已連結至內地、澳、英和加拿大的旅遊風險資料,方便市民作全面參考喎。我話佢哋二次創作,定係推卸責任?係hea上加hea!

主席,聽說馬尼拉市長將會來香港,可以講是些少負荊請罪,他說會代表馬尼拉市民道歉,這也是個好的姿勢,不過,菲律賓總統是無人可以代替的,因為他是自己直接參與當晚營救過程,他的笑容,香港人是難以忘記的,所以,他自己的道歉,是必須的。

不過,就算他道歉了,香港對菲律賓的抵制可能可以取消,但外遊警示就不應解除,因為仍然係危險呀!

總之,好似李女士所講,特區政府要挺直腰骨,因為道理在我們這邊,不要丟我們的「架」。如果政府無腰骨,我們香港人就先自己有腰骨,抵制菲律賓貨。

多謝主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