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0, 2013

就《落實啟德規劃,配合九龍東發展》議案辯論發言稿

就黃國健議員的《落實啟德規劃,配合九龍東發展》議案辯論發言稿

主席:

1. 啟德新發展區對香港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作為目前市區規模最大的新發展計劃,計劃能夠改善生活環境、提供更多休閒設施,同埋帶動九龍東其他地區,好似九龍城、黃大仙同觀塘等發展,是一個難得的良機。

2. 我地都知道,施政報告的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措施好多都係期票,係遠水不能救近火,搞到只能靠短期出招打壓樓市。但即使政府屢屢出招,但樓價都唔知幾時先會回落到市民可以負擔嘅水平。基層及中產住屋需要有排都滿足唔到!

3. 啟德發展區咁重要,因為可發展土地買少見少。能夠容納用十萬計人口的大型發展區而家係香港買少見少。講遠嘅,規劃緊嘅新界北部和維港以外填海,都係D未有足夠交通接駁嘅偏遠地點,就算順利都起碼要二三十年先發展成熟;講近的,市區重建面對業權分散同賠償問題,好似觀塘大型重建計劃,用成十幾年去收樓,又係有排都未住到人。

4. 長遠規劃歸長遠規劃,但講到尾,市民梗係想知,幾時會係市中心起多D負擔得起的房屋而唔係豪宅,去滿足呢代人嘅需要?問題係,如果可以係而家嘅啟德發展區規劃基礎上做少少修改就可以增加可負擔的公營房屋,政府會唔會去做呢?

5. 我同意黃國健議員在原議案\,政府要盡快交代啟德規劃的修改及調整計劃。更重要嘅係梁家傑議員的修正案提出的第六點,『積極研究並回應微調啟德體育園區布局的民間建議』。

6. 公共專業聯盟、本土研究社及和聲關注組三個組織組成研究團隊,2012年10 月起合作研究啟德發展區的另類方案,倡議調整原有規劃。團隊在今年初發表經過修訂的新方案,估計可在短期內增加逾萬間公營房屋。

7. 發展局在2013年施政報告後向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政策措施中提到,『在不影響未來五年土地供應計劃的前提下,會檢視啟德發展區內用地的規劃,研究增加寫字樓及房屋供應。』我今日代表公共專業聯盟,再次要求政府盡詳細考慮和盡快交代對『人文啟德』民間規劃方案中的具體建議的立場。以下我會重點講解方案當中有關增加啟德發展區可居住人口的改動和好處。

8. 方案的主要規劃原則都係同政府規劃方向一致嘅,包括在不影響環境質素的前提下,在啟德發展區內增加房屋供應;保持原有的發展主題和地區功能不變;同埋保持體育城和都會公園完整。

9. 對原有方案的主要變動有:
一、 把體育城副場館移到主場館南面令佔地總面積輕微減少,同埋將室內體育館稍為南移,貼近主場館,建於D2號幹線上蓋之上
二、 經過上述改動,主場館西北面會騰出熟地可以興建房屋,預計能提供約5000個居屋單位和約4000個私營房屋單位
三、 原來在體育城西北面劃作「住宅(乙類)1」的地盤,可即時改作興建公營租住房屋,以提供約7,100個公屋單位
四、 在跑道區南面劃作「商業」地帶以發展酒店的地盤,改作都會公園延伸部分;並且把綠色空間升高約一層樓高,在綠色空間底下騰出空間,提供約150,000平方呎空間作餐飲零售及社區藝術用途。

10. 呢個方案嘅優點有:
一、 啟德發展區居住人口可以增加至約十二萬,將較原方案增加約31000人,並能把公私營房屋比例扭轉為60:40
二、 建議方案下的整體人口密度係同政府原先制訂的規劃方向一致,可以滿足居民對房屋及公共空間質素提升的要求
三、 為鄰近面臨市區重建的土瓜灣/馬頭圍提供質素高的新落成住宅,以迎合受重建影響的居民希望能原居安置/搬遷的要求,此能加快有助加快舊區重建的步伐
四、 唔會增加現有住宅土地的地積比率和發展密度,因而能令整區保持優質居住環境
五、 維持原定的梯級式建築輪廓,以能保持原有的通風效果
六、 室內體育館與住宅鄰近,在室內體育館加入少量零售/餐飲元素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和發展潛力,此能為體育城的長遠營運帶來靈活性;
七、 將體育城以北的五幅劃作「住宅(乙類)1」的土地用作興建公屋的規劃申請所擬議的改動並唔會拖延整個啟德發展區興建住宅的進度。

11. 時間所限,我無辦法一一詳述。總結黎講,民間方案同政府規劃方向一致,但按方案修改規劃可以增加啟德發展區人口三成,增加公營房屋人口佔整個啟德人口的百分比,而同時將私營房屋人口降低,係市區供應更多中產同基層市民可以負擔的單位。

12. 主席,民間已經好努力係政府規劃框架入面盡量諗增加公營房屋單位嘅方法,唔影響體育城之餘又可以增加社區空間。我要求政府仔細考慮並盡快公佈檢視原先啟德規劃的結果。

13. 另外,我亦希望提出我的電子新城市發展建議,我稱之為 eCity。我們的氣泡少區域競爭對手,例如韓國、新加坡等,他們對創新科技和資訊科技支援措施中,很重要是他們利用發展新建設計劃,從一個小區到一個新城市,新首都,都會把資訊及通訊科技和電子化應用從一開始就規劃於城市發展中,這些電子化規劃和應用,成為基建的一部分,為本土科研創造試點。我希望啟德和九龍東的發展計劃,可以引入這些成功規劃經驗,令啟德和九東成為香港第一個 eCity。

14. 主席,我謹此陳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