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6, 2013

專業判斷不夠專業


上星期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提出就「建築信息模擬」(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科技在香港政府工程的應用程度作質詢。所謂「BIM」,是環保建築和資訊科技的結合,透過三維(3D)資訊系統整合工程設計和施工圖,協調施工,更妥善運用資源,減少不必要工程損耗、錯漏和翻工。

不過,雖然房委會較為積極應用BIM,但此卻非政府要求所有公共工程項目所必須,政府仍認為BIM只在較複雜的建築工程才比較有用。當然,業界亦指出,本地熟悉BIM的人才不足夠,雖然大學和在職的BIM培訓也不少,這始終是個雞蛋和雞問題。

想到在各專業行業應用資訊科技的情況,最近在南丫海難的研訊中,外國海事專家批評海事處人員只按「專業判斷」評估,不足以確保安全,理應使用電腦簡單計算數據,做法「不尋常」。

可惜,對外國專家不尋常的,我們司空見慣。我們各行業要反省。

2013.2.6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