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13

就葛珮帆議員提出《幫助中產》議案發言稿


幫助中產議案發言稿

1. 主席,中產市民的學識、經驗和專業水平對社會發展有莫大的貢獻,然而社會環境為他們帶來不少困難和壓力,所以葛珮帆議員的原議案的方向和內容我是贊成的。

2. 不過我認為,是所以做成中產市民的困境,其中一個原因是香港欠缺長遠經濟政策。行業缺乏產業政策令到他們看不到香港的前景,不知如何在香港奮鬥下去,我有些朋友聽完特首施政報告之後都話,長此下去香港將不再適合中產生存,要將他們趕到大陸或者去新加坡、歐美等地才可找到發展機會。所以政府必須認真諗下,假如再畀唔到信心中產市民,一班有選擇能力的專業人士就會選擇離開香港。一個逼走中產人士的社會,注定會失敗。

3. 回應返原議案提到中產「交稅多,福利少」,這個是一現狀,但係我認為中產階層最欠缺的並不是福利,我們也不應該令中產覺得他們也要去爭取福利,中產人士應該得到的是發展機會。他們發展得好,又何需下下倚靠政府的福利呢?

4. 所以政府應該要做的是推動本地的產業多元化,供應更多高質素的職位,不是起勢搵地起屋就可以滿足到中產,佢地事業發展得唔好,叫佢地點買樓呢?尤其我們見到政府政策只是令樓價算完再升!中產人士想要有質素的職位,有更多空間畀佢地發揮,不是個個中產都是做房地產和金融,香港經濟也不應只集中這些行業,但講到產業政策就研究再研究,委員會又委員會,唔該特首同問責官員真係要「攝」高枕頭好好諗清楚,乜嘢先係做實事。

5. 主席,我認為中產人士最關心下一代的發展,所以在我的修訂案入面,補充了五項側重教育方面的援助措施。其實五項措施亦都適用於其他階層的市民,包括基層市民的需要,所以希望各位同事支持通過我的修訂。首先,十五年免費教育,在梁振英政綱內是咁講的:「盡快實施15年免費教育」,但在施政報告他只說在競選期間,很多家長和教育界提出,不提自己講過D乜,咁叫盡快咩?

6. 第二,我提到要增加大學學位,係因為現在的大學學位數量根本不足以應付本地學生的需求。每年入讀政府資助大學學位的學生人數佔適齡人數的百分比,長期都少於兩成,去到2011至2012年度先至輕微衝破至20.2%,香港仲話行知識型經濟,咁嘅數真係少得可憐。呢個數都仲未扣內地生,佢地都佔左一份資助大學學位,我唔係話要排斥佢地,不過佢地黎多左又叫我地香港土生土長既學生去邊度讀書呢?以前中產就話可以送仔女出外國讀書,不過見依家經濟咁樣,對很多中產家庭黎講都唔係一件易事,所以本地資助學位多左,對中產家庭的子女黎講都可以算係有返個選擇。


7. 第三,講到讀書呢,好多學生其實需要借錢讀書,即係所謂的借Grant Loan。Grant果份錢畢到業係唔需要還的,而Loan就需要畢業之後分期還款的。不過因為入息審查的關係,中產家庭多數會選擇申請免入息審查貸款。這個計劃利息較高,而且需由貸款發放日起便開始計息,對借款學生來說,即使出身中產,仍然是一個沉重負擔。因此我希望政府可以優化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由學生畢業起才計算利息,而貸款利息亦應減低。

8. 第四,現在持續進修基金成世人流流長先得一萬蚊,出左呢個計劃之後,又帶起進修課程加價,試問叫人拎住一萬可以讀得D乜呢?呢一萬蚊對中產又幫到D乜?依家好多人講到話拎住學士學位都唔夠用,分分鐘都要讀埋個碩士,政府要檢討一下持續進修基金,令市民可以得到更多自力提升自己的機會。

9. 同樣地第五點,在我的修訂入面亦包括注資重新啟動中小企培訓基金。以前政府曾經推出這個基金,非常受中小企歡迎,我認為如果能夠注資重新啟動這個基金,亦可以讓更多市民,包括中產可以得益,長遠來計亦是為香港培訓人才。但政府很奇怪地在中小企基金中其他部份用完都會再注資,但培訓就一直冇,令很多想支持員工培訓的中小企,都無能為力。希望各位同事都可以支持我這個修訂。

10. 最後,我想講講有些同事的修訂獲通過的話我將會撤回修訂,原因包括例如係在標準工時立法的問題上,仍然需要更多時間討論,所以我未能夠在現階段支持。另外,我特別一提,我支持梁繼員議員的議案,他提到中產自主、自立和擁有選擇自由這些價值觀,和有適當市場監管的自由市場這些政策原則,我是完全認同的。剛才單仲偕議員對我說,中產想要的很簡單,你不要攪我們吧。中產要的,是我們對自由、公平和恪守核心價值的堅持,這些價值觀。

11. 主席,我謹此陳詞。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