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13

就《全面檢討強積金計劃》議案發言稿


1. 主席,香港面對人口老化所帶來的挑戰已經日漸逼切。過去30年間生育率不斷下降,整體人口的壽命增長,按推算,至2033年中,每四個香港人便有一位是長者。如何支援老年人日常生活所需,是人口老化帶來的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政策議題,因為有一套有效的退休保障制度,使工作幾十年的打工仔將來享受較穩妥的退休生活,對社會穩定非常重要,我們必須細心考慮。

2. 現時香港退休保障制度主要有四大範疇:政府提供的退休保障(即綜援及生果金)、強積金、個人儲蓄和子女供養。作為退休保障的一環,不少打工仔即使不奢望能夠靠強積金養老,都至少希望多年投資不會付諸東流。但強積金成立以來一直是回報低、管理費高,每年淨回報平均只有3.4%,平均收費卻高達1.74%。在全球經濟放緩、港元相對其他主要貨幣貶值的趨勢下,可以預見打工仔退休時要靠強積金在經濟上自給自足是天方夜譚。

3. 積金局早前向政府提出四個改革建議,從不同途徑入手降低行政成本,但這些建議尚未觸及強積金『回報底』這個更加基本的問題。我同意各位同事對改善強積金的建議,但為長遠計,我認為政府亦必須研究如何使強積金有長期穩定的回報,保障退休生活所需。

4. 公共專業聯盟去年發表一份研究報告,分析強積金回報低落的主因,除了管理費高昂外,更重要的是投資回報猶如過山車般大上大落。退休金應重長遠投資,以重新投資利息回報,換取可觀的安享晚年的保障,但香港的強積金卻相反以較高風險的投資為主,回報波動非常大。

5. 現時市場上共有464款強積金基金,當中三成七為股票基金。截至2012年年中,強積金總資產當中約六成屬於股票投資。根據積金局的《十年投資表現回顧》,股票基金風險水平最高,過去十年內回報相差幅度高達三成六。這些股票基金靠承受股市大上大落的風險賺取回報,需要靠基金經理不斷進行買賣管理風險,管理成本亦相對較高。

6. 股票投資的風險未必人人承擔得起,況且高風險不一定高回報,相信更多市民投資強積金希望長遠有穩定的回報,而不是『今年賺粒糖,下年輸間廠』!專家認為若以債券投資,以「利疊利」的方式,不斷將所得的利息積存入投資中,持之以恆,在二十年後,大部份的回報將會是從「利疊利」當中獲得。如此長時間積累回報的方式作長遠投資較為穩妥。

7. 安永會計師樓2012年的研究報告指香港的強積金資產投放於高風險投資的比率較其他國家為高。由於港元債券市場欠缺規模,本地基金若要投資債券 ,便要投資外國債券巿場,增加管理成本。香港需要流通穩健的港元債券市場,供強積金基金分散的投資組合,提供穩定回報的投資渠道。現時的港元債券巿場未能配合退休投資的需要。政府要承擔建立港元債券市場的責任。

8. 2001年單仲偕議員已質詢政府,如何發展本地零售債券市場。十年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金管局仍然說正在『推動香港零售債券市場發展』。除了2011和2012年發行通脹挂鈎債券iBond以外,並未有顯著的進展。然而因私人零售銀行存在利益衝突,缺乏推動本地債市發展的誘因,零售債券市場必須由政府帶動。

9. 半官方機構的信賃風險評級一如港府般穩健,如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港鐵、機管局、市區重建局等。它們主要向銀行及機構投資者借貸,很少發售可讓公眾投資的債券。若果香港有一個健全成熟的零售債券市場,可讓半官方機構和公營機構向公眾集資,將有助加強政府財務管理的靈活性。政府可考慮以發債形式籌措基建項目資金,讓市民參與投資,推動港元債市,為強積金基金提供比股票穩健的投資選擇。

10. 對於發展香港零售債券市場,公共專業聯盟的建議如下:

鼓勵各半官方機構在各項基建工程或項目融資時,採用發行債券方式集資,擴大可供投資者買賣的債券種類和數量;
認真執行債券市場莊家制度, 加強二手市場的流通性;
增加交易渠道。現時債券買賣只能通過金融機構和港交所進行。要增加債券的流通,先要擴展交易平台,如設立網上平台,利用郵政局的電子證書驗證服務作核實,擴大交易網絡,普及買賣;
建立類似保管股票的中央債券交收個人戶口,方便一般零售投資者參與;
可考慮以金管局或按揭證券公司成立及管理港元債券基金讓市民購買,但大前提是管理費應根據實際支出釐定,並非藉以牟利;
最後,加強壯大香港債券投資者基礎並對個人投資債券和債券基金進行投資者教育。

11. 主席,市民都不想在投資強積金時好像常常要食『驚風散』,怕退休後強積金「唔見一截」。現行強積金制度尚有大量可改善的空間,我支持降低管理費、節省行政成本、加強監管和對非在職人士的保障。除此以外,政府要承擔促進港元債券市場發展的責任,提供穩定又節省管理成本的港元債券基金,才能減低強積金對股票的依賴,為市民帶來更多穩定低風險的選擇。多管齊下,才是為香港老齡化問題做實事。

12. 主席,我謹此陳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