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1, 2013

2013施政報告致謝動議辯論第三個辯論環節(扶貧、福利、人口政策、教育及人力)發言稿


1. 主席,梁振英的施政報告第151段說,他認為「教育政策應進入鞏固期,不作大的政策改變,讓持份者優養生息。」我就唔覺得有好多教育界的朋友和家長覺得情況咁好,可以優養生息咁舒服!反而,過去政策改變太多,錯了就要做返啱,不是避而不變!

2. 在上星期的議案辯論,我的修訂獲得通過,我想重申我的要求:

a. 梁振英的政綱說:「盡快實施15年免費教育。」但這份施政報告就只剩下又一個委員會,再研究吓免費幼稚園教育的可行性;吓,原來政綱講過都可以未知可唔可能㗎?
b. 香港勞動人口只有26%有大專學歷,不到兩成擁有至少學士學位,講乜都假,這樣的人力資源供應怎樣發展知識型經濟?政府要盡快增加大學學位。
c. 我的另外兩項修訂要求:優化「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包括貸款利息應由學生畢業後才開始計算,和調低利息;
d. 以及檢討持續進修基金,增加每人可獲資助的上限。

3. 主席,梁振英的政綱,我真的越看越鍾意,因為真的比這分梁振英的施政報告好得多了。我想,我們香港人也許會喜歡梁振英繼續做候選人,不要做特首,市民至少可以望吓。

4. 政綱說:「增加大學生宿位」、「研究成立優質的私立大學」。實情是,他與大學搶地起樓。政綱說:「增加大學科研經費」,又說要把政府資助研發增加至本地GDP的8%,點知施政報告內又消失了。

5. 主席,我們香港的教育政策,已經忘記了配合社會發展的天職,我們起步沒算遲,但已經好像龜去賽跑般,落後周邊國家和城市。例如,香港在1998年已經制定了第一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直至2011/12學年才剛開始電子學習和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這些「試驗」計劃。相比之下,韓國已經由上世紀90年代建立電子學習軟硬件基建後,近年已經開始推行「一人一電子書」,有計劃地逐步取締印刷教科書。

6. 好,就算有電子書又如何?主席,你知不知道,去年有團體查出,香港有超過七成五學校課室的 WiFi設備未有準備好作電子學習課堂之用,即是不少於 17800個課室。就算有上網,都是蝸牛速度,大約三成五受訪學校都是不足 100Mbps,當中有些只有 3-4Mbps,全校師生上網仲慢過3G手機?剛剛不是有國際研究說香港上網速度全世界最快嗎?一定是沒有計學校的上網速度了。

7. 主席,香港的人力資源供應已經出現嚴重問題了。無論是什麼階層、行業,都出現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斷層、青黃不接,實在令很多希望創出一番事業的企業家都非常沮喪。香港需要全新的人力資源發展規劃,以教育等公共政策配合經濟、產業和社會的發展,我們實在不能再拖再等了。

8. 最後,我想講講「數碼共融」。數碼共融已經不只是幫助未上網的人上網,更要協助弱勢社群創造機會,融入社會,改善生活質素。數碼共融面對的最大問題,是資源不足和政策分散於太多不同部門,我希望教育局、社會福利署和相關的資訊科技部門,可以改善他們之間的協作,真正幫助到有需要的人。我希望政府可以繼續支持和優化「上網學習支援計劃」,和重新資助「數碼共融基金」。

9. 主席,我謹此陳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