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12

網頁無障礙


前天,我出席了由香港互聯網協會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合辦的無障礙網頁研討會。研討會旨在與各大小機構的同事分享製作無障礙網站的經驗,照顧傷健殘障和長者的不同需要,推動數碼共融。

要製作無障礙網頁其實並非難事。我們不需要甚麼獨特的技術或器材,而是一份細心和體諒。再說,我們製作網站的目的,本是希望更多人可以取閱網站資訊。因此,我深深認同研討會講者所說﹕「Web accessibility唔係你幫緊佢哋,而係你應做嘅事!」例如:網站的影片要加上字幕、聲音檔案配上描述文字、字體可調整大小、色差對比或純文字版本等等,這些都可以使聽障、視障和長者更容易瀏覽網站。

更多有關無障礙網站的製作小貼士,可參考W3C的《無障礙網站內容指引》(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WCAG)):http︰//www.w3.org/WAI/intro/wcag

當然,還可以參加政府資訊總監辦公室和平機會正合辦「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在大家的機構網站,採用無障礙網頁設計!

2012.12.13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