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9, 2012

買樓印花稅有副作用


政府為調控樓市過熱,非香港永久居民及所有公司的住宅物業購買交易徵收15%買家印花稅(BSD),無論對為樓市降溫成效如何,已有IT業界人士向我反映關注。

發展香港經濟多元化,創新科技行業要保持競爭力,吸引優秀人才到港工作、定居。不過,買家印花稅卻提高了人士來港工作、居住以至他們長遠定居的成本,被迫長期面對高昂租金,更難吸引專業人士透過優才、專才計劃或其他方式來港工作。

在星期三立法會關於房屋政策的動議辯論上,我建議政府考慮這些人士購買第一套住房時,可豁免BSD,或至少引入例如已在港工作或居住滿三年之類的界綫,令這些留港工作為我們經濟貢獻的專業人士得到公平對待。

可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回應說,BSD是非常時期非常措施,卻沒說可否微調。無論如何,BSD令資金流入工商單位令租金上升,創新公司,尤其中小企,恐怕已先見其害。

2012.11.9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