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12

把互聯網管治權交出?


昨天提到中國、俄羅斯等國家要求美國把管治互聯網的權力交出全世界,然而,事實上,美國沒有任何「控制權」可以交出,而中國等國家要求把權力交出給的「全世界」,其實是政府,尤其極權政權統治的政府,今天已經無時無刻在監控和查禁互聯網的政府,特別是這方面的表表者中國。

如果這改變發生,立刻被逐出場的,就是現時有權參與ICANN的公民社會、商界、學術界等持份者。因此,互聯網社群,一直普遍反對國際電訊聯盟(ITU)把互聯網管治「收歸國有」的企圖。

難怪Google發起了Take Action全球簽名行動,反對ITU介入。Google的開放源碼倡議者Tim Bray說得好,雖然幾個月前他還以為ITU這次未必得逞,但他真的不想一朝醒來,發現他搞錯了。所以,請大家關注任何國際上對互聯網自由的威脅。Google的Take Action網頁:https︰//www.google.com/takeaction/ (二)

2012.11.28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