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12

就葉建源議員提出《政府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及要求吳克儉下台》議案發言紀錄


代理主席,我在這裏也要向各位曾參與遊行和集會的市民,包括很多家長、老師,特別是中學生致敬,因為他們所做的事情的確感動了很多香港人,亦令我們真真正正看到這問題的真相。

對於我們今天討論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我覺得第一個要問的問題是,在這個科目下所講所教的,究竟是誰的“德育”?誰的“國民教育”?

自從政府要推行這一科目,政府其實從來沒有真正解釋過為甚麼要把學生的品德操行與愛國連成一線。我相信這是家長學生們最不明白的部分之一。難道沒有與政府一樣的視野和角度來看國家和社會,就表示學生的品德操行有問題嗎?如果他們看着搖動國旗或升旗沒有感動,就表示他們是不乖的小朋友嗎?

我們常說小朋友是一張白紙,需要學習如何投入社會的羣體裏。所以,我非常支持公民教育,使小朋友可以學習身為社會團體的一份子,他們有甚麼責任、義務和權利。很可惜,政府推行的所謂“德育及國民教育”,只是向小朋友單向灌輸中國“有幾威,有幾勁”, 要他們盲目地以國家為榮。

國家社會既不是完美,而且更要在反省和批評中進步。所謂的“國民教育科”完全扼殺了學生學習批判思考的機會。這便是我們所說的洗腦教育,不單影響小朋友成長,更為害社會,阻礙社會進步。經過10萬家長、學生上街、數以萬計市民留守政府總部,在網上社交媒體看見的,全都是身穿黑衣手打交叉的照片,政府終於宣布這科目失效,擱置課程指引,把決定權交給學校,由學校決定怎樣做,但問題依然存在。問題是家長和學生根本沒有機會選擇。家長不知道校方或教師會怎樣教,也不知道小朋友應如何選擇是否上這些課堂。

在資訊不清楚的情況下,家長根本沒有辦法為子女選擇學些甚麼。難道要家長與他們的子女一起上課嗎?也不是所有家長有資源可以因為這問題而貿貿然為子女轉校。

再者,即使政府的課程指引被擱置,甚至取 消“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家長的憂慮仍然沒有消除,因為“歌功頌德”式的洗腦教育的國民認同教材已經滲透在不同科目中,無處不在。問題在於政府是否有心真正擱置、真正取消民意強烈反對的國民教育科,還是等待借屍還魂,企圖借其他科目之名,繼續政治灌輸和洗腦?

明顯的例子就是現時學校推行的電子行政管理系統。這系紀所記錄的,不單是學生的成績和課外活動紀錄,連學生有沒有參與那些愛國內地交流團、學習國情活動、甚至老師對學生有多愛國、看國旗有多感動的評語也一一記低。究竟這些紀錄會作甚麼用途呢?會否一世跟着小朋友成長呢?這些愛國紀錄將來會否影響他們的升學和就業機會呢?對於這些問題,政府均支吾以對,說不清楚。越是說不清楚,學生和家長便越是擔心;越是擔心,他們便只能做好這份紀錄。為了保存良好紀錄,我們的下一代便要學習說一些口是心非的說話,完全扭曲他們的本性。

有人說香港人很“醒目”,孩子也很聰明,說他們會被洗腦實在太杞人憂天;但試想一下,當這些愛國活動的紀錄就如一生中放在他們頭上的一把刀,即使我們的孩子有多聰明,也逃不過被迫“被洗腦”、“被灌輸”、“被純化”,這不是很悲哀嗎?當我們教導小朋友做人要正直,說真話時,另一邊廂,小朋友卻被大人教導一定要說謊,學習為了生存而謊話連篇。如果我們作為成年人都不能保護他們,反而將他們置於這種情況下,我們是否應該感到羞耻呢?

從來我們都希望我們的教育能夠培育小朋友的創意,令他們發揮無限想像,而不是硬要把洗腦教材塞進他們的腦袋內,只許他們說一些老師想聽他們說的說話。我的信息很簡單,便是我們要成就香港作為知識型社會,便要有適合新經濟知識型社會的人才,下一代要有獨立和批判的思維,香港人不應該面對、我們的小朋友更不應該面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代理主席,最後,我希望所有的問責官員都會聽到,吳局長身為負責教育政策的問責局長,他不單沒有憑良心為我們的下一代做好教育的工作,反而硬推為害人間的洗腦教育,而且一直全程閃縮,沒有面對市民、家長甚至學生。身為香港人,我們認為這情況十分失禮。

所以,就葉議員的議案及一系列的修正案,促請吳局長負起政治責任,引咎下台,以及對梁振英先生在事件上處理不當表示遺憾,我表示支持。

代理主席,我謹此陳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