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12

企業作好內外準備 盡握IPv6新機遇


- 除了大企業外,本地三十萬家中小企業,也應盡快了解及採取支援IPv6之升級工序,以把握未來更倚靠互聯網來營商環境下的商機。
- 中小企有必要為其基建設施、網絡設備及應用程式進行IPv6評估,從互聯網服務商取得IPv6的地址空間,並為員工提供IPv6的培訓。

上期文章提及本港政府與大型商業機構正積極部署IPv6的過渡,希望將香港帶到全新的互聯網時代。其實,除了大企業外,佔本港商業單位總數98%以上、聘用超過120萬人的三十萬家本地中小企業[1],更應盡快了解及採取支援IPv6之升級工序,以把握未來更倚靠互聯網來營商環境下的商機。

面對競爭激烈的營商環境,互聯網成為企業不可忽視的發展平台。根據Google/BCG的報告,佔中小企行業75%的貿易、運輸及物流行業每天日常運作均離不開互聯網,可見一個穩定、安全和高效率的公司網頁是非常重要。在未來,我們可以預計到不少用家連接互聯網的裝置將逐步升級至IPv6,若您的企業網址仍然只能支援IPv4,便勢將流失潛在機遇。

自2009年10月起,專責執行香港地區頂級域名(即「.hk」及「.香港」)的註冊及管理工作的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已更新「.hk」的域名註冊系統(DNS),以支援 IPv6強關聯紀錄(Glue Record),讓客戶註冊「.hk」的域名時,可以登記他們所用的域名伺服器的IPv4和IPv6地址。同時,HKIRC亦積極推廣IPv6 地址的使用,使IPv6在社會各階層全面普及。

除了企業對外的網頁要為IPv6作好準備外,公司內部亦可受惠於IPv6的升級。IPv6除了提供龐大的IP地址空間外,IPv6更比IPv4提供更多嶄新的先進功能,例如多重播送、簡化IP信息包的格式而無需網絡地址轉換(NAT),並支援流量優先機制,以保證網絡效率等等。

總括而言,雖然IPv4仍將會與IPv6共存一段日子,但不論企業還是個人用家,若果拖延到最後一刻才過渡至IPv6勢必會增加成本及風險。香港為了保持亞太經濟中心之優勢,作為本港經濟重要命脈的中小企有必要為其基建設施、網絡設備及應用程式進行IPv6評估,現時擁有IPv4地址空間的機構要從互聯網服務商取得IPv6的地址空間,並為員工提供IPv6的培訓。率先作好準備,企業自可把握IPv6帶來的新機遇。

2012年5月18日 刋載於《Capital Weekly》


3 Comments:

At 11:42 PM, Blogger Charles LC So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11:4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Any comments re this article?

http://www.theregister.co.uk/2012/03/31/ipv6_sucks_for_smes/

 
At 11:45 P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It's part of growing pains. Takes getting used to. Was IPv4 designed for SMEs? Of course not either.

The key is that telcos are not supporting it enough yet. And, whether some thinks IPv6 sucks or not, it will happen! So all the more important for us to get prepared.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