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12

如何重構 IT專業?


甚麼是專業?甚麼人才是專業人士?提到專業人士,一般人都會想起醫生、會計師、律師、教師等,人們信任專業人士,是超越他們的專業知識,關乎他們的處事態度和相信他們的誠信。 IT人身為專業人士的一份子,在專業知識方面毋庸致疑,但為甚麼 IT人總覺得被視為幫手解答電腦疑難的「鍾無艷」?

專業人士的價值觀,始於誠信和誠實,以專業知識判斷是非,無論面對誰,無論環境多困難,都要堅持原則。把對個人的行為、後果和責任,投射在社會大眾,就是公眾利益先行。簡單地說,人們信賴專業人士,也是因為相信他們是中立、說真話,和以服務對象利益為先。

缺乏統一認證制度

為甚麼現在要提起這老問題?最直接的原因是, IT行業正面對前所未有的人才質量危機;當年電子和電腦工程是除了醫學要最高分數、最難進入的學科,今天,行家戲言 EE就可以入到 EE。

我們很容易就把問題原因推到科網股爆破,或者政府不重視,不過,誰有信心政府一改組重置科技及通訊局,甚麼問題都解決?事實上, IT專業形象的重要問題之一,就是缺乏統一的專業認證制度,業界在10多年前已經在相討如何成立認證制度,但過去四年卻停滯不前。

今天, IT相關系統已經成為一切商業、社會和個人活動的核心「處理器」,包括各種敏感資料和關鍵操作情況。所以, IT專業人員應該在今天社會擔當重要的指標角色,不只在技術如何使用的層面,更應該協助社會構建在新技術衝擊下的新一代價值標準,帶頭明智和負責任地利用科技--保障安全和私隱、推動可持續發展、維護資訊自由和網絡中立等。

今天的社會是需要我們 IT專業人員負起責任的,無論這 IT人是新局長、前線工程師或程序編寫員, IT專業形象能否改善,還看我們能否抓緊目標,肩負社會責任,一起重新出發。

2012年5月19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