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12

電子教科書政策混亂


香港教育政策混亂,又教改又微調又新學制,總之把我們的下一代莘莘學子當作白老鼠。

最近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宣佈資助大學非牟利機構等製作電子教科書,「加強競爭」,計劃每間機構最多可得400萬元資助,預計涵蓋部份主要科目。為甚麼不能對付教科書商在印刷教科書的書價問題,要以電子書當解決方案?這還未答,本周孫公在立法會上反而說,政府不會以中央招標方式,出版教科書,「因為傳統印刷課本市場的資源佔很大優勢,難以引入競爭,加上如果政府直接參與製作教科書,學界及社會將有好大爭議。」

打擊書商壟斷決心成疑

不說猶可,一說就幾把火!原來政府選擇性以中央招標方式出版電子教科書,卻不出版印刷教科書,是因電子教科書商不夠優勢,政府介入也無話可說,所以便選擇了搞他們,換句話說,是政府覺得電子書商「有得蝦」!但這樣還不是因為政府自己政策(包括審書制度)所累?

孫公承認「政府直接參與製作教科書,學界及社會將有好大爭議」,為甚麼電子教科書就沒爭議?此說可說是「鬼拍後尾枕」,不應說的都說了,令人不禁懷疑,這可能是政府干預教育內容的第一步。

政府的政策混亂,本末倒置,可從本星期電子學習聯盟公佈的網上問卷調查結果可見。調查發現超過八成受訪者認為電子學習有助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目的或學習經歷,接近七成人指出電子學習可改善學習差異等,但結果同時指出大部份學校的校內基建嚴重不足,超過75%學校課室的 Wi-Fi無線網絡不足,無線網絡不足同時支援10部或以上的設備。

現時全港只有大概15%的學校以一人一機的方式去實踐電子學習,但多達四成多的學校正進行或有意計劃在未來的一兩年間推行一人一機無線上網的電子學習方式,不過,教育局卻未有正面回應一人一機的要求。與每年政府「倒水」給書商的書簿津貼相比,一人一機不算甚麼。看這樣資源分配選擇,教育局打擊書商壟斷和整頓市場的決心,恐怕也難免仍然令人質疑。

2012年5月26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