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7, 2012

競猜新 IT局長

候任特首梁振英將會重置資訊科技局和新設文化局,未來三司十四局的人選成為城中熱話,雖然梁「當選」只有不足兩周時間,離開 7月 1日上任還有差不多三個月,不過媒體行家似已經等得有點不耐煩。

筆者在資訊科技界的朋友,近來都難免參加這沒有獎金獎品的「估局長」遊戲。梁振英的核心支持者中,似乎比較缺乏與資訊及通訊科技甚至廣播業界的人士,而在業界找具有行業知識的人才並不難,但如果要同時對公共政策和政府行政有經驗的,選擇就少了;再加上「入閣」的政治考慮,找人也許就更困難。

應建立旋轉門制度

所以,業界朋友與筆者雖然都不大希望再次「空降」政務官或行外人當資訊科技局長,但業內的大機構高層,又怎能輕易放棄高薪進入「官門」?曾經在政府任職而又已經進入商界的業界領袖極少,還有另一個「尋人」方向就是學界了。筆者在此無謂亂猜,亦不會點名,以免影響任何人的「機會」吧。

筆者和業界朋友討論,為甚麼香港業界找具能力和資歷加入政府統領行業政策,這麼困難?在其他國家、地區如新加坡和台灣等,為什麼好像比較「容易」?首先,香港政府缺乏產業政策,以前沒有,新候任特首也未能說得清楚,未來局長沒有既定方向繼承,其責任就更大了。

其實在香港政府負責資訊科技的專業體系裏,亦不乏領導人才,但在過去多年他們面對政府暫停聘請初級新入職公務員(近兩年才從新開始有限聘用),令合約員工人數大增,導致人才流失和斷層等現象,更加上職系之首的資訊科技總監近年只會從外聘任,實在扼殺了不少政府內的專業人才的機會,浪費了不少人才。筆者在閒談中提出,為甚麼香港不能在政府專業職系中的管理層,建立旋轉門制度,讓資訊科技等專業的公務員能和政府相關公營企業甚至私人業界的專業人員以一兩年短期轉換工作單位,互相吸取經驗。

這樣的做法雖屬長線投資,但對行業發展應該非常有利,未來特首要請局長也會容易多了。如果是對的事,現在開始也總不算太遲。

2012年4月7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