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9, 2012

政府業界攜手牽頭 IPv6蓄勢待發


*保持在地區以至全球的競爭優勢,本港各界,從政府到小市民,大企業到中小企,都應該立即了解相關的技術,並就網絡的順利過渡作好準備。

*「啟動IPv6 計畫」旨在協助公眾及中小企更加了解IPv4地址耗盡的情況,並提升他們對IPv6之認識。

現時每個桌上及流動網絡裝置都是透過一個獨一無二的IP地址,以存取網絡上的資訊。目前互聯網主要使用IPv4互聯網規約作為IP地址編制。然而,智能裝置的普及與流動上網的覆蓋增長,均使互聯網的使用量與日俱增。由於IPv4僅能提供有限數量的互聯網地址,根據號碼資源組織於2011年2月指出,全球最後一批IPv4地址已經被分配。換而言之,IPv4地址已經正式耗盡。

為確保互聯網暢順運行,電子工程師於是推出另一個IP地址編制-互聯網規約第六版本(IPv6)。它提供比IPv4多出數以萬億倍的互聯網地址數量。然而,要順利過渡到IPv6,其中最大的挑戰,在於新的IPv6並不兼容舊的IPv4,這表示若要以IPv6作雙向的互聯網通訊,無論是發送及接收的裝置,都需要全面升級或更換成支援IPv6的設備。這過渡的過程中,需要政府、商業機構以至家居用戶的全面配合。

至於推動IPv6前必須準備好的互聯網基礎建設,香港亦已準備就緒。香港特區政府亦帶頭全面應用IPv6,於2008年通過更新政府主幹網絡裝置,使政府機構及部門的系統可以使用IPv6互連。至2009年12月,超過200個政府網站均已支援IPv6。大型商業機構亦主動帶領商界全面步入IPv6互聯網環境。以數碼港為例,其早於2005年已在其園區內架設IPv6設施,並透過合辦訓練課程及免費講座、邀請多家國際科技巨頭分享他們實施IPv6的寶貴經驗,成功引起社會及業界對實施IPv6的關注。此外,數碼港亦於2011年開始為數間園區以外的機構提供6RD技術測試,為這些機構現存的IPv4基建提供IPv6連線。

政府及本地專業機構已積極推動香港的互聯網邁進新時代,為促進IPv6於香港各階層的全面普及,香港互聯網協會於2011年10月 ,在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贊助,及多個合作伙伴機構和支持機構的支持下,正式推出「啟動IPv6 計畫」,並於2012年3月15日正式啟用主題網站www.ipv6now.hk。這計劃旨在協助公眾及中小企更加了解IPv4地址耗盡的情況,並提升他們對IPv6之認識。各方全面配合,勢將香港帶到全新的互聯網時代。

莫乃光
香港互聯網協會創會主席兼「啟動IPv6計劃」主管

刊於 Capital Weekly 四月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