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4, 2012

關選舉網站阻監察

根據報章報道,梁振英當選特首後,選舉網站在 4月 4日就已經「收爐」,如市民登入 cyleung2012.com,頁面只會顯示「根據選舉指引,此選舉網站必須在 2012年 4月 4日後停止使用。多謝支持梁振英」。


除了網站之外,報導指出,他在選舉時開設的騰訊微博,留言亦於當選當日三月廿五日下午後停止了,不過最少沒有刪除。同樣地,他Facebook網頁(www.facebook.com/cyleung2012)也在當選日後,時光停頓了。

梁振英的競選辦所指是甚麼選舉指引?筆者未聽過。其實,各特首選舉候選人的競選辦至今仍在運作中,選舉開支申報都尚未提交。不過,別只說梁,如果大家想找唐英年的選舉網站( wearetomorrow.hk),就會連一個告示都看不到,只會得到「瀏覽器無法連線」訊息。

唯有何俊仁的選舉網站( albertho4hk.org)仍然存在,如果梁振英所說的相關選舉指引是真的,就不知道何是否犯了甚麼指引,除非這指引只適用於勝出者?

梁振英應學奧巴馬

其實,我們 IT Voice 2012二十人選舉委員在我們於去年 12月舉辦的選舉論壇中,詢問過三位當時的「參選人」,會否在選舉過後保留選舉網站,作為其提出政綱和承諾的正式紀錄,但當時建制參選人都沒正面回答,結果現在真的刪了,令人失望。

我們提出這要求的原因,是過往特首選舉和大部份其他選舉(例如立法會)的候選人,都會把選舉網站自行刪除。

其實令市民要監察他們在選舉時作出的政綱承諾和其他個人資料,甚至當時對傳聞或攻擊的澄清,公眾都不能輕易找到,對市民監察尤其是成功當選者,非常不便,令人懷疑其目的是否根本就是想阻礙監察。

的確,如果市民今天在梁振英上任前想與他溝通,或參考他的選舉承諾,可以怎樣做?將來 7月 1日後他的特首網頁,性質亦和作為候選人時不同,所以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個人網站( barackobama.com),由上次選舉至今競選連任,一直運作。如果梁振英打算爭取 2017年連任,應考慮學習奧巴馬。

2012年4月14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