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5, 2012

創業者須突破限制

筆者上周末為一個商業電台與數碼港合辦的創業比賽擔任評審,這個比賽的參加者,其實已經得到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的資助,以10萬港元給這些公司或甚至學生小組去作最初期的嘗試,證實一下他們的構想是否可行。不過,筆者看了簡報後,有一些意見想分享。

首先,筆者認為,大部份的參賽者或有意創業者,都會從自己經驗出發,這本來沒有問題,不過,創業者很容易跌入過於主觀的陷阱;筆者常用一個比喻,誰懂得煮咖 啡,就會感覺人家的煮得不夠自己好,就要自己開舖了,不過,創業不只要主觀認為自己咖啡煮得好,成功還需要市場客觀的認同。

收入增長期望過高

數年前中文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香港的創業公司往往沒想過以快速增長為目標,不過,相反這次筆者看到部份參賽者卻把收入增長期望說得過高,根本脫離現實。

參賽者多數缺乏生意經驗,這也難怪,但最少也應該做好市場調查,投資者才有信心。

如果有太容易賺錢的生意,誰都會去做。為甚麼投資者要相信你可以做得到,並且只有你才能成功?這些創業概念必須要非常獨特,對手進入的門檻要很高,不能只靠搞個新的遊戲的點子,就以為可以一擊即中,勝過憤怒鳥。

更重要的,是創業究竟是為了甚麼?如果是為錢,就幾乎註定失敗。創業者為的是改變這個世界,夢發得大一點是好事,但不能只看金錢,否則,錢搵錢更容易,輪不到我們。

這次比賽的參賽者都屬於最初期創業階段,初生之犢不畏虎,累積一些經驗後就更厲害了,希望他們會繼續走這條創業之路。

最 後的一點,不少參賽者都把所有的時間花在解釋準備了的PowerPoint上,但卻忘記了做一個簡單的示範,結果講完我們都不知道他們想做甚麼;問他們為 甚麼不做示範,他們說時間不夠,這不是本末倒置?筆者承認,太依賴PowerPoint這個錯誤自己也常常犯,但希望大家勿重蹈覆轍。

2012年2月25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