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4, 2012

預算案只算補考合格

財政司司長宣讀下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作為夕陽政府跨越下一屆政府任期的預算案,公眾不應有太大期望,而財爺也真的沒有給我們任何驚喜。近年預算案已經淪為派糖大會,公眾習慣計算自己或每個階層攞到多少錢,在特首施政毫無願景領導下,預算案也不會看到多少對香港未來發展的投資。

今次的預算案在直接關於創新及科技產業這「優勢產業」部份,一如預算案的其他部份,只屬小修小補和重申過往已經宣佈的舊項目,例如科學園的第三期工程、鼓勵科研機構和人員參與國家級科技計劃、把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的金額增加兩倍至百分之三十、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的資助上限由四百萬元提高至六百萬元,和把實習研究員的每月津貼增加近百分之二十等。

活化工業邨具前瞻性

在支援數據中心發展方面,終於落實配合「活化工廈」政策,「免收將合資格工廈部份樓層改作數據中心之用的豁免書費用」,並將放寬現有工廈的建築限制,便利改建為數據中心用途,這些都是好的措施。

不過政府在相關政策原先推出後數年才能作修補,如今這些措施只能算是「補考合格」,社會和業界損失了時間和機會。

預算案提及的唯一較前瞻的創新科技相關措施,是「活化三個工業邨」。政府會「邀請」香港科技園公司研究擴展涉及土地面積約 16公頃的元朗工業邨的可行性,「為滿足新科技產業的長遠發展需要,我們會繼續物色土地供科學園和工業邨的持續發展」。這投資如何進行,如何達到適當的業界和公共參與,所需時間預算多長等等,這些問題的回答,我們拭目以待。

不過,政府不能把工業邨的發展等同於大型數據中心的興建,忽視中小型企業和其他可能應用的機會,尤其因為元朗等地區的新興工業發展,可以配合新城市經濟中心和就業機會的發展,可以為北區年輕人帶來新的機會和動力,政府需要以新思維為社區和業界創造新的發展環境。

最後,在政府自己內部的資訊科技應用,仍然有非常大的改善空間,例如筆者最近得知康文署改良新一代圖書館電子化管理系統,不禁要問,很多其他政府部門都有需要改善他們的管理系統,優化對市民的服務,亦同時能為業界和開發人員帶來直接的就業機會,為何不為?相反,政府今年的內部資訊科技支出反而降低了 4.4% (至6.265億元),令人非常失望。

2012年2月4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