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8, 2012

解構奧巴馬新選戰

奧巴馬於 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的數碼競選策略,一直被視為他以黑馬之身份而成功入主白宮的最重要原因之一,而當年他以當時的社交媒體、視頻網絡和博客等工具,成功建立遠遠超越對手們的數碼品牌,所塑造的簡結的博客式網站設計更成為全球政界以至商界爭相仿效目標。
事隔四年,奧巴馬今年要爭取連任,但社交媒體和互聯網技術的產品及應用,都已經翻了一、兩代,奧巴馬又會有什麼新招?與上屆選戰不同,奧巴馬今次毋須經過初選,大可一邊隔岸觀看共和黨的混戰,一邊集中部署最後「單對單」階段的兩黨候選人決戰。奧巴馬的選舉總部再次設於他老家的芝加哥,已靜靜地開始運作,不久前美國《新聞周刊》就走訪過這總部的主要人員,在他們有限發佈的資料中,估計奧巴馬的數碼策略今年將有三大新方向。

首先,是透過大量數據分析,真正地個人化對待每一位選民;募捐是美國選舉的重要部份,上屆奧巴馬就創出了「山大斬埋有柴」的網上捐款奇迹,但今次他們更會分析支持者的過去參與和捐款情景,估計最佳「下手」時機。

力谷智能電話宣傳

第二,是加強網上和前線選舉工程的配合,務求工作人員和支持者等都能透過最公開的平台,例如 facebook等,就能夠隨時隨地與其他協作者連繫,並充分利用支持者和選民等之間的相互關係,找出最有效地向目標選民作游說的人和訊息。

最後,就是重點利用智能電話。四年前, iPhone才推出不久,今天智能電話已經普及非常,還有大量全天候上網的平板電腦;四年前,奧巴馬的競選策略頗為倚賴短訊,今天已經分眾為 twitter、 facebook、 Whatsapp等應用和群體。作為第一步,據說奧巴馬團隊正整合其網站在電腦、智能電話和平板電腦的介面,務求方便選民和工作人員可以互相連繫,強化所有工作環節的效率。

即使方向如此,實際奧巴馬團隊的二零一二數碼策略將會如何實際操作,仍然會是全球社交媒體業者的注視焦點。相比之下,香港今年雖然也會有特首所謂選舉和立法會選舉,我們候選人們的網絡策略,仍以搞搞形象為主,相比下真的是小兒科,所最缺乏的,就是長期對儲存和分析數據的重視。

2012年1月28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