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4, 2011

數據中心發展須到位

筆者這星期在一個數據中心研討會分享對香港數據中心發展的意見。近年業界對政府政策要求,數據中心使用較明顯,自有因由。

其實,筆者自五年前已聽到互聯網供應商和數據中心公司指,在港找不到地方建設和擴充,當時全球經濟開始反彈,需求增加,供應不足,價錢自然向上。香港就是不夠適用作數據中心的地方,也許地產商有更賺錢的用途,而工業邨也不許建立分租的數據中心服務。數據中心公司不想把客戶轉到新加坡等地,惟與筆者想辦法,怎令政府關注這困局。

2008年筆者與資訊科技界議員單仲偕安排業界與管理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創新科技署會面,但創新科技署只承諾找顧問做研究。筆者之後聯絡科技園公司主席蒲祿祺先生繼續爭取,結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地政總署已開綠燈,工業邨可讓數據中心進駐。

現不少數據中心開始進入工業邨,除大埔,將軍澳更是重點,已啟動的有 HKColo和滙豐,未來還有 NTT和港交所;其他地區較小型的數據中心也雨後春筍地出現,需求也沒減少。政府也承認數據中心的重要,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成立專題網站和數據中心促進組支援業界。那麼問題是否解決?

增強技術開發能力

也許業界把對政府支援政策的不滿,繼續投射在數據中心面對的發展挑戰上;始終,適用的地點還是不輕易找到。不過,我們必須對未來數據中心的最大需要和發展趨勢了解,不能只繼續被地產想法主導,事實上,數據中心是否只會無限的擴大?

數據中心的需求與經濟周期不可分割,長遠來說,雲計算和虛擬化技術確令企業運作所需的伺服器數量減少。如果雲計算軟件平台漸趨普及,是否還需要巨型數據中心?業內不少研究人員相信,較多小型而分散式的數據中心設計,會更適合未來雲計算環境。

香港優勢仍在,未來重點,在於如何配合不開放的中國,和增強我們在技術開發和應用的能力,而非只為追求更大空間建設更巨型數據中心。

2011年9月24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