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11

政府不信任港科技商

香港向來不太重視科技產業發展,政府政策只重視金融和地產,連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都忍不住出口「干預」,只不過特首堅持一國兩制,堅拒中央「干預」,無視國家和世界向高增值及高科技發展的要求。

香港的科技「淡友」會說:「你說香港哪有『自主創新』的成功科技產業,甚至能登上世界級的企業呢?」無獨有偶,筆者這些年來認識數家在市場發展和盈利上皆極為成功的公司,且在過去十年間才「跑出」,香港年輕科技創業者可以此借鏡。

Network Box的 Michael Gazeley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 Michael是地道香港人,筆者早在香港開始有互聯網服務時,已認識 Michael,當年他和拍檔在尖沙嘴開設門市電腦專門店,想到把所有網絡功能放在一個「盒」內賣給客戶的概念,所以公司名為 Network Box。

Network Box蜚聲國際

結果,他們開發一套硬件、軟件配合綜合管理服務,至今已成功開拓全球市場。

筆者對 Michael說, Network Box應是香港資訊科技業內最「鮮為人知」的 Best Kept Secrets之一,其產品和保安管理服務,包括防火牆、預防入侵、虛擬網絡、反垃圾電郵,甚至內容過濾,為少數全方位產品,並得到美國 Tolly驗證機構確認,能在三大主要入侵途徑有效阻擋所有病毒,成為首家得滿分的服務提供商, Michael說, Tolly重複測試四次,才相信這結果。

公司年年錢賺,可自資發展,現已在全球建立多個網絡運作中心,應一帆風順吧?然而 Michael指,要堅持做一家香港科技公司,企硬不「遷冊」真難!他花了十年爭取多家跨國企業成為客戶已不易了,可惜對香港科技公司最不信任的,反而是香港用戶,包括政府和公營機構。

怎麼辦? Michael和一群本地科技創業者,最近以「香港原創優先」的口號,互相扶持、推動和營造較佳的創新科技研發氛圍,為業界和社會出謀獻計,以具體行動為今天的 80後、 90後創業年輕人,創出更佳環境,畫出更美麗的未來。

2011年7月23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