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2, 2011

香港城市無線上網排第幾?

消息傳來,台北市市民7月起可以免費使用無線上網「Taipei Free」服務,第一階段由7月1日起,在室內公共場所包括捷運站、地下街等使用,第二階段預計由10日起,就更可以開放全市公共地方無線免費上網,包括公車(巴士)都可以,但暫時未包括捷運列車內。無論是否台北市民,據報都可以申請使用。

然而,服務上網速度只限512K,用來收發電郵尚可,這速度恐怕不足夠登上不少網頁,不過,總算是免費任用的。如果用戶想用更快的速度,就可以與電訊商申請,另外付費。6月台北市開始讓民眾預先申請,在短短20多日間,已經有26萬多人參加,相信到7月1日服務開始時,用戶人數已經會超過30萬。

星全國WiFi難申請

在亞洲城市中支援無線上網的表表者,除了台北,當然還有新加坡。筆者上星期在新加坡參加會議,也曾經希望試一試那久聞其名的Wireless@SG全國無線上網服務。筆者後來發現,外地人申請的確不便,必須在機場辦理(市內只有一個非常不便的辦公室地址),或者在網上申請,但卻必須要有當地的流動電話號碼!結果,筆者搞了幾日,連借用新加坡朋友的流動電話號碼也不成功(因同一號碼不能多次申請);就連離境在機場找那申請辦公室也找不到。看來新加坡的基建多好,服務仍然不合格。

反觀香港的香港政府WiFi通(GovWiFi)只限政府場所使用,始終不願意把無線上網推展到其他公共地方,例如街道上等。本來,政府也許不想與流動電訊商競爭,但從幾年前王永平當局長時討論這問題至今,電訊商的公共地方無線上網覆蓋幾乎毫無進展。香港政府把自己局限在政府場所的做法,已經不夠了。

對於與電訊商競爭這問題,其他政府怎樣處理?台北市府發言人說,若免費無線上網政策能夠促使電訊商降價,「甚至把利潤還給民眾、減低民眾負擔」,市府「樂觀其成」。新加坡的做法是與三家流動電訊商合作,利用他們的網絡,用戶申請Wireless@SG其實也要挑選其中一家電訊商服務,所以,其實政府反而是在補貼電訊商,統一提供公共服務。

面對問題,可以有創意的解決方法,而非採取香港政府的「不為」之治,當然,收緊政治控制除外。

2011年7月2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2 Comments:

At 6:36 PM, Blogger 飛蚊導彈 said...

但是香港的WiFi最好的地方,
就是不用申請,只要有WiFi的電腦,
輸入統一的SSID和密碼就可以.

速度也比台北的快,更不用像新加坡,
要拿手機號碼申請,變相實名制.

 
At 8:22 P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You are right :)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