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1, 2011

為無限數據漫遊日費平反

消委會揭露流動電訊服務商向出境旅遊用戶推銷的「無限」數據漫遊日費計劃,其實並非無限,又再引來一輪在電台「烽煙」節目的批評,指電訊商多麼的無良,但筆者卻總覺得不盡公道,筆者還是認為應客觀點看。

事緣這些數據漫遊日費計劃,標榜以一個收費、用戶可全日內「無限」漫遊。不過,消委會指出,數據漫遊的陷阱多,包括部份網絡商的無限計劃,只包收發電郵及瀏覽互聯網,影像串流及檔案下載等要另外收費,並且要受「公平使用條款」限制,禁止在短時間內過量使用。更「危險」的是,日費計劃只包括覆蓋地區內的特定網絡。

筆者聽到這消息,不禁回想當天申請加入這服務時,店員也詳細把以上的限制清楚解釋,筆者也不覺得有甚麼問題。其實,電訊管理局也指出,網絡商是回應之前用戶說因在外地用手機上網而面對「賬單震撼」,才推出數據漫遊日費計劃,以方便用戶。

無限一詞值得商榷

網絡商店員甚至告知筆者,如果外遊時,在智能手機上於漫遊網絡上啟動電郵,Apps包括fb在當天內都不能使用,要返回瀏覽器,或者找個Wi-Fi網絡,才可用Apps,雖然不方便,但也保障不會誤收用戶費用。筆者覺得解釋得相當清楚,網絡商在此已經做得頗為合理,為何結果與消費者的期望仍然有這麼大的落差?

筆者也同意,網絡商使用「無限」一詞,值得商榷,最好另覓更好的形容詞。不過,畢竟號稱任食的自助餐也會有限制和類似的「公平使用條款」,「包甜」的橙也常常不甜,消費者也需要知多一些細節,這才公平。

數據漫遊、設定智能手機,和各種不同性質的應用等,的確是有其複雜性的,用戶如果因為不了解而只希望別人能「把複雜簡單化」,是不切實際的,而筆者最不希望看到的,是這些投訴令網絡商不敢推出較複雜和有創意的新服務。用戶也要明白這些功能不是簡單的,自己要下些功夫,上堂或上網自學,每事先問,不能期望電話服務員令自己神奇地學懂,或者事後投訴解決。

2011年5月21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