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11

政府網上直播論壇也 2.0

政府於社交網站 facebook( fb)舉行「網上直播論壇」,由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與網民討論社企發展。本文截稿前,論壇仍未舉行,故未能就昨晚實際情況和許副局長的表現評論,但從這次活動可見,政府在利用社交網絡與市民溝通,的確已經進步了,有部份可能比大多數商界應用更有過之而無不及。

回顧去年初在高鐵抗議和立法會通過撥款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舉行了香港政府首次的網上論壇,之後被評為「三小時 facebook群組」,做法仍然以電視直播主導, fb群組只用來收集問題,欠缺與網民直接交流,加上舉行時間為星期六上午,網民可能未起床,部份甚至要上班上學。

藉 fb與民溝通 有進步

這次的做法的確針對這些問題有改善。政府利用已經運作多時的「上亞厘畢道」 fb專頁,加上製作了「時事 Q&A」這小應用,取代電視直播答問環節,而利用一個活動邀請欄( event頁)接收網民提問,再在星期五晚上舉行,讓網民單刀直入向許曉暉提問,這些都是值得一讚。

利用「上亞厘畢道」專頁為平台,亦可為未來的論壇提供延續性;不過,經過大半年的時間,「上亞厘畢道」至今仍只有二萬七千多人「喜歡」了它,「粉絲」數目實在不算多,加上過往這專頁被視為特首和特首辦的宣傳工具,現在又用它為政策官員辦論壇的平台,究竟定位如何?

除了中央(特首辦)策劃的社交網絡工作外,政府何時才會訂出整個政府架構可跟隨的指引,讓各部門也有資源和信心,多使用社交媒體,加強與市民建立平時溝通的渠道,成為真正的公共參與,而非只為高官搞的 Show?

當然,還有人批評這種活動只是粉飾太平的公關手段,這也是合理的批評;公關不能代替真正的諮詢和溝通,但反過來說,公關也在施政上仍有它的作用。這幾年來,國家總理溫家寶多次出席類似網上論壇,都懂得利用這些場合就一些社會現象或政策提出關注,講出一些「金句」,這些當然是預先設計的,但達到效果與否,還看現場如何執行。

2011年5月14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上亞厘畢道 Upper Albert Road: http://www.facebook.com/UpperAlbertRoad
時事Q&A: https://www.facebook.com/UpperAlbertRoad?sk=app_7146470109
「時事Q&A」活動邀請欄: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00952299994736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