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6, 2011

電訊業也有話要說!

兩周前本欄《無限數據計劃壽終正寢?》一文,在網上獲得不少正面回應,不過,也有一位筆者非常敬重的電訊業前輩,找了筆者出來詳談,他對筆者說:「別人不明白,你也應該知道業界的情況吧!」

筆者當然明白業界所面對的難處,也了解業者聽到有人說他們「賺到盡」時的感受。前輩解釋,電訊業者無法控制生產商推出越來越強的終端裝置,這些智能電話和平板電腦的速度和通訊量,真的是前所未有;當然他們也藉這些電話和電腦的銷售賺取利潤,越來越多的高用量用戶的壓力是存在的,而且非用者自付形式的收費模式,對其他用戶並不公平;在英美等國家,流動電訊商已開始引進無限數據以外的其他收費計劃。

開放競爭 行業挑戰大

筆者認為,「誤會」都是由缺乏了解和溝通引起。用戶在無限數據收費計劃上,並非想佔電訊商「着數」,他們只是不想失去無限數據計劃,若然訊息只被簡化為一刀切地「取消」無限數據收費計劃,不難令用戶聯想為變相加價。如果電訊商提出較清楚的數據支持,引進新的分層收費計劃,會否對用戶們更公平呢?而且,在電訊業存在有效競爭情況下,消費者選擇較有保障,筆者也不太相信所有電訊商能夠聯手取消某類型收費計劃。

電訊的開放競爭令用戶有更多選擇,筆者相信在過去近 20年間亦有助服務多元化,餅也變得更大。不過,行業的可持續發展亦面臨挑戰。電訊行業投資大、回報低,除不易吸引投資者,作為香港重要產業之一,也不容易吸引年輕人入行,這才是最嚴重的危機!

前輩告訴筆者,他近年已透過各式各樣的渠道,向業界內外尤其年輕人介紹我們電訊業的實況和機會;電訊業界有他這些有心人,是業界和香港的福氣。

2011年3月26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