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5, 2011

中國網民虎年大事紀

在年廿九那天,筆者接受香港電台 《中國點點點》節目訪問,主題是在虎年的中國互聯網大事。筆者於是便做了一些資料搜集,發現原來在一月中時,中國互聯網協會發表了其「影響 2010年中國互聯網發展的十件大事」,正好可作參考。

這十大事件中,包括「互聯網管理法規相繼出台,互聯網法制建設進一步完善」、「互聯網列入戰略性新興產業,十二.五規劃加大扶持發展」、「我國垃圾郵件治理成效顯著,受到國際社會認可」等這些政策訊息,和「移動互聯網用戶近三億」、微博、團購大行其道等的行業消息,都是很「正面」。

事實上,中國的互聯網發展在過去一年快速增長,但說實話從用戶角度,虎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件,肯定不是這些只反映官方管理甚至操控思維的事件,所以,筆者提出以下的互聯網用戶大事,作平衡和參考。

首先,去年初 Google「退出」中國事件,肯定是對中國網民影響最大,留給全球互聯網群體關於中國互聯網印象至深的事。西方國家和傳媒越是指出問題,相反中國當局卻反而散播互聯網威脅論。中國社會科學院在 7月公佈《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點名指 facebook被西方國家情報機構利用,有機會用於顛覆其他國家。至今世界目睹互聯網在中東示威浪潮中的角色,中國當權者恐懼甚麼就很清楚了。

劉曉波獲諾獎網民關注

虎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是中國的劉曉波,而他亦成為了中國互聯網防火長城的「敏感詞」的代表人物。中國網絡封殺了一切關於他的消息,他的名字和所有相關變化詞語都不能搜尋或發表,網民只能用空凳圖片表達。另外,在虎年互聯網繼續在民間發揮影響社會作用,「我爸是李剛」事件可算是最有代表性。

香港作為中國一部份,也是最早引入互聯網的部份,過去二十年也發生過不少影響社會的互聯網大事件,香港互聯網協會正在舉行投票選舉,歡迎大家到http://www.hk10.asia參與。

2011年2月5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