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8, 2011

facebook灌水風不可長

近來不少香港 facebook用戶都發現一個現象,就是越來越多他們並不認識的「人」,要求加入成為朋友。本來「三唔識七」的人要求在 facebook加為朋友並非新事,不過,最近這些做法似乎變得非常機動化,疑似「集團式經營」,令人懷疑背後動機,也要提醒用戶留意。

筆者試過於短短數小時內連續收十多個此系列的假帳戶「加為朋友」要求,情況這幾星期內可謂變本加厲。當一般 facebook用戶收到不認識的人要求加入為朋友時,他們會怎樣做?有些人從不加現實世界不認識的為 facebook朋友,但也有很多用戶比較開放,不少用戶其實根本不理人家是誰,「有求必應」。不過,不少本來較審慎的用戶使用 facebook日久,可能也放鬆了防範。

近期這些「集團式」假帳戶,有以下共通點:他們通常都用一張年輕人的照片,但帳戶裏就只上載過這一張;在他們的塗鴉牆上只寫過一個訊息,但無和朋友交談,有時有其他用戶會在牆上問「你是誰?」,亦例無反應,總之,唯一活動就是不停的加朋友!更明顯「集團式經營」的證據,是他們都是一個或以上的 facebook網頁的粉絲,例如甚麼「天才社」、美容或倉庫公司等。

防範非真人用戶

使用假用戶資料開帳戶,本已犯了 facebook使用條款。對用戶不單構成滋擾,也有洩露個人私隱的危機;這種手法,會令社交網絡市場推廣的形象受損,而且用誤導手法招徠的效果也成疑。筆者以前在本欄也說過, facebook營銷不應只看粉絲數目,這樣盲目地製造假帳戶,令香港「號稱」有近 400萬 facebook用戶,成為滲透率之「冠」,也反而令想正經、正當地為客戶做到可計算的實施效果的行家,更難向客戶矯正視聽。

至於用戶怎樣自保?筆者有些朋友明知也照加如儀,不過就把這些人放在特別的組別,限制權限;不過,不是所有用戶都懂得或肯花時間這樣與他們「玩」下去的,簡單點還是不要接受這些「非人」做朋友好了。

2011年1月8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