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8, 2010

教育朱克伯格

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獲封為《時代雜誌》全年風雲人物,反映這家公司和其社交網絡服務對全世界的影響力,不過, Facebook距離成為一家有系統、客戶服務水平達標、有社會責任的企業,還有好一段路要走。

為甚麼這樣說?這幾年來 Facebook一直為人詬病的,是很多人發現自己的賬戶「無緣無故」被暫停或刪除,之後卻投訴無門,多數結果不了了之,用戶只好放棄原有賬戶,之前建立的朋友和內容都失掉。對這些行動, Facebook往往不告訴用戶是否有人投訴,也不會解釋原因,一切都與中國那一句:「你自己知道自己做了甚麼」,不謀而合。

近期香港媒體都有報道,反對南生圍發展和「魚翅婚宴,人情七折」等 Facebook網頁管理員的個人賬戶被暫停,以致他們無法繼續管理這些群組或粉絲網頁。去年也曾經發生,「我相信可以召集十萬個厭惡民建聯的人」和悼念六四的群組被刪除;最近,據聞黃毓民和「馬草泥」任亮憲的個人賬戶,也被暫停或刪除。

投訴一多 即手起刀落

社運朋友和政治人物的自然反應,當然就是覺得被政治或言論審查,不過,筆者經過這幾年與國際人權組織,推動言論自由的組織研究和跟進,相信問題簡單得多, Facebook就是不會特別去了解投訴內容和理據,非英語內容更加少理,只要有一定數目的投訴,他們就手起刀落!

當然, 5億用戶中每天的投訴一定至少數以萬計,不過也不能成為沒有透明的程序、上訴渠道等措施和承諾的藉口!可惜,令我們又愛又恨的 Facebook就是這樣,至今仍不大願意面對公眾。

用戶自保,筆者會建議把群組和網頁的主旨和部份內容,以英文書寫,也盡量不要大量開立太多群組,發出太多訊息或,大量邀請太多用戶加入,因為始終這些都屬危險動作。

最近筆者與一些國際人權組織合作,開始與 Facebook建立渠道,討論與人權、新聞報道和社會運動相關的賬戶刪除或暫停個案。但要 Facebook成為對用戶和社會負責任的企業,恐怕還有好一段「教育朱克伯格」的路要走!

2010年12月18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