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1, 2010

互聯網協會對維基解密事件的立場

維基解密在網上公開大量主要來自美國政府的電報文件,被稱為帶來災難性影響;然而,至今除了令多個國家政府和其領導人感到尷尬外,是否真的如美國政府而言,危害到很多前線人員的個人安全,則尚未發生。不過,美國政府無所不用其極地向維基解密而超法律手段封殺,包括其網址、儲存、付費等服務供應商之突然與維基解密割裂,至對其創辦人以疑似欲加之罪的追捕,公眾看在眼裡,心中有數。

關注網絡發展和普及化的全球最大的互聯網公民社會組織 – 互聯網協會 – 就著維基解密事件,日前發表了其立場,對事件影響網絡自由表達非常關注的立場:(筆者擔任主席的香港互聯網協會為全球的互聯網協會的地區分會)

「最近,我們親眼目睹一個因為國際媒體報導和政治詭譎而出名的網站,竟然在互聯網上近乎消失了。

「互聯網協會的創會原則,包括表達自由和反對任何歧視,因為這些都是保障互聯網的開放和有效運作的基本條件;而這次事件正好反映這些原則,在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

「雖然我們理解到維基解密的內容,令一些不同個人和國家感到非常關注,我們依然相信維基解密應與其他互聯網上的網站一樣,受到相同的法例和政策監管。表達自由不應被政府或私人機構,透過加於電腦硬件或軟件、電訊或其他互聯網基本設施的手段,引入管制而加以限制。

「互聯網從其設計佈局開始,恢復能力和協作,已經成為設計理念的一部分。雖然一些機構的聯手合作,令維基解密的網站受到影響,但仍未能把這網站的內容在網上完全封殺。這事件亦反映,取消一個網址,根本不是禁止通訊的有效工具,卻只會對全球互聯網及其開放式運作,帶來極大衝擊。

「除非和直到有人能示出有理和有效力可以把wikileaks.org等域名移除,我們應以各種技術手法嘗試把域名重新建立,亦應該尋找適當的行動追究和檢控那些惡意地企圖強逼該網站於網上消失的單位。」

維基解密事件將會繼續發展下去,而事件經過了數週的發展,各界的組織開始出來支持維基解密,或至少開始向「無法可依」地向維基解密和阿桑奇逼害的「超法律」手段提出共開批評。筆者相信未來的事態發展也將證明把一個這樣的網站和其內容逼走於互聯網是非常困難甚至不可能的,而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面對的法律程序,相信也不會很快就能解決。國際外交的秩序,必定重新改寫。

2010年12月11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版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1211&sec_id=15307&subsec_id=2911743&art_id=14754838&cat_id=13702682&coln_id=10227748

The Internet Society on the Wikileaks issue
http://isoc.org/wp/newsletter/?p=2706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