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9, 2010

選舉的互聯網策略新體驗

截稿前香港剛又再進行了另一次區議會補選,筆者也有參與助選。這次助選的經驗中,又令筆者對在選舉中使用互聯網及新媒體,有了新的體驗。的確,在一次單一選區進行補選,在非全港性情況下,是次的經驗未必可當作普遍性參考。不過相反在資源相對集中情況下,一些策略的效用卻相對明顯。

過去一般政黨和候選人的選舉拉票活動中,要把選民拉出來投票,在希望他們投給自己一方,尤其在選舉當日可做的事,不外乎在禁止拉票區外佔據有利位置揮手吶喊和打電話催票。奈何候選人未必有很多選民的個人資料,非公共屋苑多數不讓候選人洗樓,候選人都會感到頗為無奈。

於是,筆者在今次助選中發現,原來互聯網和新媒體在選舉日和之前一兩天的最後關頭,是可能發揮重要影響和效用的。雖然近年在香港的各級選舉中,候選人設置選舉網站和 Facebook 專頁等,都已經成為指定動作,但原來在最後關頭的網絡效應也是不容忽視的。

首先,甚麼渠道?在香港,最多用戶使用的社交網絡平台還是 Facebook,之前在 516 立法會補選中發現,除了 Facebook,甚至在 Twitter 和新浪微博的催票訊息都極多,相信對年青八十、九十後會發揮到愈來愈大的作用。不過這次因為始終補選不是全港性舉行,微博沒有發揮到如 516 的效果,但突出了的卻是視頻錄影,上載在 YouTube 再透過 Facebook 分享的 Video!

在選舉前一天起,雙方已經利用 YouTube 視頻片段,爭取把訊息傳遞出去:不論說是正面或負面的訊息,甚至是抹黑,或者對敵方抹黑的澄清。在這麼關鍵的最後一刻,視頻片段是最直接、最有感染力的,正所謂映像真的可以說出千言萬語!所以好的準備是最重要的:數碼相機或錄像機不需要很高質素,最重要是易用和可方便快速把片段上網,每個「行動小隊」都要擁有,把即時發生,尤其對手的犯規情況(在安全情形下)拍下!數碼相機或錄像機的儲存卡容量要夠大,還要充足電!

無線上網也是必須的重要工具,最好預備借用多幾個無線上網的 USB 數據器,或 3G 轉 Wi-Fi 的流動數據機。因可能要在現場上載資料,包括可能有檔案很大的視頻片段,要多預備幾部筆記型電腦。對不起,iPad 夠型,但不支援外置儲存,不方便,還是儲足了電甚至有後備電池的筆記型電腦才成。不過筆者覺得現場最大問題,仍然是透過 3G 流動網絡上載的速度太慢,全城 Wi-Fi 或 WiMAX 真是「要到用時方恨無」!

但始終不能在選舉現場(如選區的街上),把所有工作以流動通訊完成,所以筆者建議還要在選區內或附近設立一個網絡統籌中心,有一至多名熟識社交網絡人員主理,決定打出甚麼訊息,和根據法例申報屬於選舉廣告的內容,參與網上的討論,監察和匯報網上民意動向。若這是個全港性的選舉,如區議會或立法會選舉,這中心人手就要更多,和有足夠電腦網絡保安準備,以防有人在重要關頭惡意攻擊。

或許你會問,這樣做有甚麼用?這恐怕無人能確定,但一如選舉中其他動作,例如企在街上招手,也很難量化效果,候選人是否又夠膽不做?但網上訊息傳播可以極快,更重要的是可吸引到傳統傳媒的注意和報道,從而令影響倍增!明年區議會選舉,網上的競爭將會很激烈,且看政黨會怎樣部署,對選情和結果有多少影響!

刊載於《Hitech》 2010年9月9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