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0, 2010

小心Facebook泡沫

對很多人來說,Facebook 就是社交媒體,社交媒體就等於 Facebook。Facebook 之「紅」,下個月連其創辦人的故事都被搬上銀幕,顯然超越了任何其他對手。始終 Facebook 擁有最大的用戶群體,但 Facebook 真的這麼多人使用?作為市場推廣或公眾參與的工具,Facebook 是不是最佳的渠道?還是大家的假設,Facebook 的力量只不過是個美麗的誤會?

究竟 Facebook 有多少用戶?上月他們自己宣布,「活躍用戶」(在過去 30 天內曾經登入)數目已經超過 5 億,僅半年內便增加 25%,但又沒有說明如何計算用戶來自哪裡,有多少人擁有多於一個戶口,全都無可奉告。有法國報章發現,Facebook 估計的用戶數目,在一些歐洲城市如巴黎、奧斯陸等,活躍用戶數目都比實際人口高出 50% 至一倍!

那麼香港又怎樣?香港用戶根據 Facebook 的數據,或「獨立」的 Checkfacebook.com 估計,也有 350 多萬用戶,比幾個月前這個網站說香港有 200 多萬用戶,大半年就多了超過 50% 有多。Facebook 真的在這期間增長得這麼厲害?

雖然有些 Facebook 用戶或曾開過多於一個戶口,但依照常理這些人不應太多,至少應遠比多於常用一個電郵地址的人少。Facebook 用戶的朋友數目有限制,不得多於 5,000 人(不計沒有粉絲數目限制的粉絲頁),但真的擁有超過這個數目的朋友的用戶應該極少,例如只有政界數人如梁家傑、陳淑莊、葉劉淑儀達到(筆者也有 7,000 多位「朋友」),最厲害的黃毓民也只有三個戶口,即萬多個朋友。這就是說,這些名人最多也只不過得到全香港不足半個百分點的用戶跟隨?這些簡單分析,足以令人懷疑,Facebook 用戶數目裡的水分極高!

事實上,這半年裡增長得最厲害的,是利用 Facebook 做各種廣告的電子市場推廣商。不太了解社交網絡可做推廣的商戶,忽然覺得「要做了」,但卻不懂得為網上推廣活動訂出可量度的目標。低層次的電子市場推廣顧問其實自己也不太懂,最簡單就叫客戶開些 Facebook 群組,送些禮品。訂甚麼目標?就說要爭取多少用戶加入群組吧。但實在要人自願加入群組是不容易的,反而找另類「五毛黨」開假戶口來「互相交朋友」,疑假似真地加入各群組來作「交數」卻更易。

問題是,這行業的發展從頭開始已經錯了。電子市場推廣並非像「我要爭取十萬人支持 / 反對」甚麼甚麼,必須要先了解市場、鎖定對象、確定目標,才制定策略執行。否則做了也未能達到效果,因根本沒辦法量度。Facebook 自己的統計方法粗疏,有意或無意間製造了一個假象,讓一些水平不高的電子市場推廣商利用,但 Facebook 也無意把這神話幻象道破。畢竟短期內,用戶多,客戶可針對群體顯示廣告,如可直接在網上選定對象的居住地、年齡、性別、興趣等購買廣告。不過,說 Facebook 有 350 萬的香港「目標對象哂度」,肯定是個即將爆破的泡沫!到時 Facebook 和那些只懂「加水分」的電子市場推廣商,還不是要自食其果?

互聯網甚至社交網絡都是個多元化的環境,Facebook 佔有重要的地位,但也不可能只以這一招走天涯。最近有媒體訪問筆者,未來 Facebook 會否獨霸天下?筆者沒有一個水晶球在手,只可說新來者要超越 Facebook,必定會比 Facebook 超過 MySpace 困難。因要超越的用戶數目,即使扣除水分也的確提高了,但互聯網的「餅」不斷的大,有比 Facebook 更大、更有錢的企業(特別是 Google)要加入競爭,還有必然可更勝於前浪的後浪。Facebook 要自重,整個電子市場推廣行業也一樣。

刊載於《Hitech》 2010年8月19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