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10

尋找新媒體專家

很多年前,研究「未來學」的朋友說,十年、甚至五年後的「筍工」,或至少是需求最大的工作,應該是現在的人想也未想過,聞所未聞的。原來一個這樣的工種,正悄悄的出現了,職位叫做「新媒體總監」。不過更有趣的,是企業原來先聘請所謂新媒體專家,其後才嘗試搞清楚「新媒體」是甚麼,企業應該怎樣做。不認識這是甚麼的人,去聘請一些他們也不能斷定能力如何,認識怎樣的人來決定企業的新媒體路向,當然結果也很參差。

很多企業走向新媒體,是因為網絡 2.0 和社交媒體勢不可擋,管理高層覺得他們不能避免,必須面對。至少,有這樣的想法的管理高層,已經承認新媒體的重要性,但他們今天面對新媒體應用的做法,肯定並未成熟。

當然,互聯網和新媒體的應用變化快而牽涉層面廣,不是純技術問題,但卻要求對技術有一定掌握。很多企業主管「順理成章」地,把新媒體與銷售和市場推廣掛上關係。這當然不是錯誤,但新媒體對企業涉及的很多其他更深層次問題,他們就可能忽視了,例如品牌、產品發展及管理、企業傳訊、投資者關係,甚至風險管理等。

很多企業以為找些新媒體「專家」,無論是自己招聘還是找新媒體顧問協助,就是把此事只當銷售和市場推廣看待,怎樣利用 FacebookTwitter 開戶作推廣,搞些 Bloggers 聚會,做做搜尋引擎優化改善排名,因為始終網上廣告和搞相關推廣活動,相對傳統媒體方式經濟划算得多,試試無妨。但這想法恐怕就太 Simple,sometimes naive,過於簡單和天真了。在網上比較活躍,粉絲多,是否便可以為企業設計新媒體戰略?

要找新媒體專家,的確無法從「多年經驗」入手,因為這話兒也真的太新,變化太快了。加上聘用一方的企業「自己也不太懂」,又怎知道揀誰人最好?筆者認為,還是應該從能否掌握企業戰略和目標為先,包括制定公共關係和企業形象的戰略和經驗,再配合對不斷推陳出新的新媒體科技和應用有足夠掌握,才是更重要。

如何向新媒體應用踏出第一步?企業主管先要制定自己的目標,和界定各不同的目標群體,才決定怎樣去做。既然企業未必曉得怎樣請人,也許在企業大量聘請「新媒體總監」前,他們需要先僱用「新媒體獵頭人」,指點迷津!會不會這又是另一筍工?

刊載於《Hitech》 2010年7月29日

2 Comments:

At 7:07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掌握新媒體要經過摸索期, 累績經驗. 企業管理人希望外聘專家幫手是常情, 但也要有心理準備, 面對一門新事物, 由'專家'領導的方案, 也不一定一擊即中, 中間要經歷學習過程.

(題外話: 未知文首說的'未來學'朋友是否
Anthony Au, 最近看了一些有關的資料, 知道他是world future society的香港區代表呢)

 
At 7:11 P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Yes, Anthony Au! :)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