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7, 2010

世界盃 刺激互聯網流量

世界盃開鑼,分組賽也展開了一個星期。一如所料,全球互聯網的流量已出現預料中的明顯增長,這變化也見證著社交網絡的發展,和用戶習慣的轉變。

Akamai 是全球最大的內容傳送網絡商(CDN)之一。根據他們的數據,觀察開幕第一天賽事對互聯網流量的影響,在南非出戰墨西哥的揭幕戰上演的期間,互聯網活動至為活躍,之後法國對烏拉圭期間,網絡流量亦保持於高過平均的水平。Akamai 發現大部份增加流量來自北美和歐洲,但其實全球流量都普遍增加了,高峰時每分鐘訪問用戶達 1,210 萬人──大幅超過上次的高峰,即奧巴馬在 2008 年美國總統大選勝出時的每分鐘 850 萬用戶紀錄!

這不一定說人們都不看電視,轉在網上收看或獲取訊息。首先以時差算,歐美地區在賽事進行期間正是「返工」時間,球迷唯有靠電腦和手機查看或觀看賽程;另外相信也有不少人在我們亞洲時區內,邊看電視邊上網,在社交網絡分享感受。

新增的互聯網留量從何而來?首先,網絡視頻管看的流量應該有所增加,但至今仍未有足夠數據確定其於整體流量增加的比例,加上世界盃賽事版權限制仍多,相信這方面的增長未必是流量增加的主因。筆者相信,整體流量上升的更大動力,多數來自微博一族的社交媒體,特別是 Twitter,和用戶透過流動手機的應用。

美國市場調查公司 Trendrr 對 Twitter 的內容作了分析,發現在世界盃開幕期間,48 個與世界盃有關的詞語,平均每小時出現 15 萬次之多。Trendrr 甚至按時間分析 Twitter 的訊息數量,發現在南非主隊攻入本屆世界盃第一個入球時,出現了第一個發 Tweet 訊息的高潮,達到每分鐘超過 8,000 條!

於是,Twitter 在世界盃開幕前已經警告,請預備在世界盃期間可能會出現當機,用戶不能進入服務。筆者在這數天已留意到 Twitter 的確比平常穩定性差了,但情況仍可以接受。Twitter 工程人員表示,正在緊急將負載量提升一倍,並重新分配平衡流量。用戶每次不能進入 Twitter,都會看見一隻由 Twitter 小鳥吊起的鯨魚,希望這幾星期不要太多碰見這條鯨魚!

在本地和內地,世界盃也在微博掀起了熱潮,但因為這些流量多數在本土之間,未必接上像 Akamai 這些內容傳送網絡的國際伺服器,所以在數據上未必反映出來。不過筆者留意到的,是發出訊息量在揭幕戰後已下跌了,有些熱門的分組賽又安排在半夜兩點半開球,都對網民參與有直接影響。分組賽後的淘汰賽情況會如何?遲些希望收集多些資料再作分析。

刊載於《Hitech》 2010年6月17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