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3, 2010

網絡世界由你話事

在過去 40 年間,尤其上個 20 年萬維網出現後,互聯網已成為全球數以十億計用戶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互聯網的好處,在通訊、教育、商業、科學和社會上各種應用已經不用多說,但公眾和媒體關注卻喜歡集中於各種「問題」:數碼隔膜、上網成癮、侵犯隱私和保安等等。

面對這一切,由聯合國秘書署發起的互聯網管治論壇(IGF)在歐美已舉行了超過 4 年,旨在為各國、互聯網業界及公眾提供一個溝通的平台,為未來立法及管治做好準備。這「多持分者參與」模式對互聯網管治特別重要,因為互聯網並不屬於任何政府,甚至聯合國,管治是全民參與,從下而上的。

除了全球 IGF 之外,非洲、歐洲、拉丁美洲和一些國家地區都舉辦了其區域的 IGF 論壇,在把意見向全球 IGF 分享。雖然目前亞太區互聯網用戶已高達 7.8 億戶,成為全球之最,但事實滲透率只佔整個亞太區人口約 20 %,即代表亞太區的互聯網用戶數目仍會不斷增加;因此網絡管治的討論不能再只局限於歐美舉行,亞太區的參與亦十分重要。

在去年在埃及舉辦的 IGF 中,香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葛輝也首次參加,之後我們從香港參加了的「舊生」,包括聯合國 IGF 的多持分者顧問委員會委員劉嘉敏和筆者等,我們決定要在香港主辦不單香港的 IGF 論壇,還要嘗試舉辦全亞太區的 IGF 圓桌會議。在多月努力後, 也在港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支持下,在 6 月 12 至 18 日,香港將舉行首屆亞太區 IGF,為香港市民甚至全亞洲參與者提供國際認授的平台去討論網絡管治議題。屆時聯合國網絡管治論壇秘書署首席代表 Markus Kummer 也將來港參與,亞太區多國亦將有各階層人士參與,包括多名著名互聯網業內人士。

為期七天的網絡管治論壇將分三部分:亞太區、香港及青年,在數碼港舉行,透過參與一系列活動,參加者能加深了解互聯網世界的運作及所衍生出來的社會議題,亦有機會與本地及國際知名的專家交流各種社會議題。透過網絡管治模式,世界趨勢是以公眾咨詢全民平等參與,取代單面向、從上而下的監管制度。所以我們說:「網絡世界,由你話事!為我們的互聯網發聲!」,會議詳情可在下面網站找到。

香港網絡管治論壇互聯網管治論壇
www.rigf.asia

刊載於《Hitech》 2010年6月3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