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3, 2010

微博 反映我們社會的特色

用了新浪微博一些日子,雖然很多人常常說,新浪微博「源於」Twitter,但愈用愈感覺微博與 Twitter 和其他社交網絡是不同的,而這些異同也反映中外文化和社會實況的現狀。

作為用戶,我認為微博是比 Twitter「好玩」的,也更易上癮。雖說微博以標榜明星名人吸引用戶,但有很多這些應該很忙的明星名人明顯地親自落場,還玩得很開心,也讓數以千、萬計的粉絲與他們直接溝通,這顯然與他們之前若有玩 Facebook 時的心態,完全不一樣。

為甚麼?微博的設計,雖然「與 Twitter 很像」,但的確改良了很多;Twitter 設計很簡單,總之建立一個讓人發出 140 字母的短訊,開放了應用程式介面,其他的 Twitter 便不理太多了。不過,在 Twitter 要回應一個“Tweet”,其實不太方便,令很多用戶互相回應的意欲減少,相反新浪微博若要作出「評論」回應,在介面上方便而且明顯。某名人發一微博後,在短時間內得到數以百計的評論,並不出奇,但在 Twitter 就較少見了。

Twitter 原本推出時在美國等市場是容許以手機短訊發出更新的,但隨平台發展,短訊的重要性下降了,在全球多數市場根本不支援以短訊更新。相反微博可說是「後移動時代」的產物。據新浪統計,有三分之一的微博是由手機透過流動網絡發出的,而顯然他們無論在內地或香港,大多不是以短訊而是透過智能手機發出的,包括 iPhone 和 Android 等。微博還可即時-支援上載圖片和視頻,讓智能手機用戶直接把剛拍的相片上載到微博,也是對用戶的一大吸引!

正因如此,使用微博的性質比 Twitter 較即時,這又令更多用戶覺得要經常“Check”住微博,結果可能便「成癮」了!另一個後果,是微博的內容變為較個人化。Twitter 上很多人對「早晨」、「我剛在那裡吃飯」這類 Tweet 頗為反感,相反在微博卻很受歡迎。所以,筆者總結微博的資訊質量仍未及 Twitter,理由可能包括:真正「有話說」的用戶比例較低,大部份只是圍觀者;閒聊和 hea 的話多了,專業內容相對便較少;而且微博中文為主,即總體資訊量也少了,如再有內容上限制就少上加少了。

筆者在想,這些觀察豈非中、外社會和人民言論環境的縮影?當然,對我們微博優勢以是較親切的中文為主,但怎樣才可令微博潮流更可持續,是值得反思的。

刊載於《Hitech》 2010年5月13日

我的新浪微博戶口:http://t.sina.com.cn/charlespmok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