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0, 2010

三網融合至中港接軌

不久之前在一個業界討論會上,有業界人士提出,「內地對於促進三網(電訊網、廣播電視網和互聯網)的互聯互通,以及建造下一代互聯網,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香港方面如何可以配合,以免兩地的發展一快一慢,日後難以接軌?」政府官員回應時說,「粵港專責小組經已就有關議題立項討論。」

筆者聽到這段「對話」有點不明白,香港三網融合( Triple Play)—電訊網(包括無線)、有線電視網和互聯網在應用上的融合,可稱世界成功典範,正因為香港電訊市場全面開放,三網應用早已整合,有電訊商甚至把經驗向海外行家提供顧問服務。說「兩地的發展一快一慢,日後難以接軌」,是要港府助內地加快發展,還是想香港停下來等內地接軌?

保障通訊自由 強化優勢

中國內地三網融合發展慢,是因為電訊和廣電兩大國營利益集團,分別由兩個不同部門監管,港商希望港府能夠協助它們北上投資敏感的電訊和廣播業務,實有點妙想天開。惟香港在統一電訊及廣播監管機制事上一拖再拖,卻是落後國際先進國家。香港要為建造下一代互聯網基建及應用打出全球市場,我們應先要求政府加快成立通訊管理局,並撤出內容監管,保障通訊自由,這才是強化香港優勢,吸引更多海外企業來港發展。中國式電訊產業「加料」防火長城,不與其接軌為妙。

刋載於《蘋果日報》2010年3月20日

2 Comments:

At 10:4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中國式電訊產業「加料」防火長城,不與其接軌為妙 --> That's what Donald Tsang wants!!!

 
At 10:52 AM, Anonymous George Kwan said...

中國式電訊產業「加料」防火長城,不與其接軌為妙 --> 這班刷鞋精就是想香港在這方面與大陸接軌!!!!! 佢地要香港和諧呀....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