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3, 2010

要改變世界,不是被人改變

「…也許有人會問,Google 在幹甚麼?花這些錢會帶來甚麼利益?如果企業在香港或中國這樣搞的話,必被批評為不務正業,不得好死。也許,這也正是香港和中國不會出現 Google 這種創新企業的原因。」

當全球關注 Google 退出中國,有人覺得 Google 很有理想很偉大,也有人覺得它不過敗走這龐大中國市場,我們中國不需要你。Google 表示他們將其中國搜索引擎的運作搬至香港,前所未有地在國際媒體宣傳香港,但卻被香港政府冷對待,全無爭取 Google 更多服務和員工至香港之意。

但縱使港府冷淡,世上仍有很多人渴望得到 Google 垂青,例如 Google 上個月宣布的 Google Fiber(谷歌光纖)實驗計劃,就有超過 1,100 個美國社區,爭取被選為 Google 建立其自建超級高速光纖網絡的地方,更有超過 19 萬個查詢。Google 沒有界定甚麼是一個社區,可能是個城市、鄉鎮,甚至任何在美國的地點。Google 是希望利用這實驗連接至少 5 萬,甚至達 50 萬人,實際地看看高速光纖寬頻會為人們帶來甚麼改變。

本月 26 日,當全世界尤其中國還在糾纏於 Google 中國搜尋網站前景如何,登入其香港搜尋網站又怎樣之際,Google 選擇向前看,在這天發出了 Google Fiber 的進展聲明,表示正開始與部份社區商討及探訪,希望在年底選出首個幸運兒社區。各地的爭奪熱烈,很多都向 Google 發出 YouTube 短片、開 Facebook 群組、舉行造勢會,甚至把城市改名!盛況有如爭奪「絕世好工」!

Google 自己說,既然他們要求美國政府更創新地發展寬頻,不如自己身體力行,自建高速網絡,達到最高 1Gbps 的光纖到家的服務。這種速度在香港不算甚麼,但在美國寬頻始終不得普及,原因涉及很多複雜政策及市場競爭理由。所以 Google 說不要等了,自己去做,還要鼓勵開發新一代寬頻應用,新的開發方法和技術,而 Google 更強調,必須保持開放接入,讓用戶可自由選擇上網供應商,也承諾以開放、不歧視、透明地運作。

也許有人會問,Google 在幹甚麼?花這些錢會帶來甚麼利益?如果企業在香港或中國這樣搞的話,必被批評為不務正業,不得好死。也許,這也正是香港和中國不會出現 Google 這種創新企業的原因。Google 為的並非短期利潤,因為他們的創辦人相信只要堅持長遠信念,最後必會成功,而且他們不只向錢看,目標是改變世界。若要改變世界,那怎可以讓人家改變你的價值觀?

刊載於《Hitech》 2010年4月1日

1 Comments:

At 10:13 AM, Blogger vincent said...

啊曾生係啊爺隻狗, 主人無叫佢做佢點敢做啊, 莫講話爭取 Google 更多服務 , 我諗佢直頭諗 , 做乜放我地香港上台啊, 唔想同 google 有乜關係 , 仆街走狗~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