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5, 2010

IPv6:明日之後

現在互聯網通用的IPv4位址,長度為32位元,衍生約45億個不同地址,說將脊耗盡,已經講了很久。總有一無,全球互聯網要走向採用128位元的IPv6的新標準,到時可分配的地址多至說不出的數量,例如可在整個地球上每平方米面積上仍可分配過千個地址,基本上可用之不竭。既然如此,為何業界仍然沒有多大「動靜」?
老實說,業界似乎仍未警覺任仿迫切性,但事實放在眼前,負責分別於全球五大洲分派IP地址的區域互聯網註冊機構,最近出來宣布,現時剩下來尚未配用的IPv4制式地址不足百分之十,己跌至警戒線的警戒線。一般來說,互聯網供應商向區域互聯網註冊機構申請按需要拿IP地址,再分配給客戶使用,這即是說,很快就沒有新的IP地址供應,互聯網的發展擴充必受影響 – 除非開始使用新制式的IPv6。
可惜,企業用戶甚至互聯網供應商大都不願意「太早」投資,而IPv6作為IPv4的替代品,雖然在設計上有優化的地方,例如路由器的處理等,但始終不能說有很明顯的功能改良或全新應用,所以一天還有IPv4地址在手,多數人寧願再等。但事實是愈等到愈遲才支援IPv6,風險和成本幾乎肯定愈高。
亞太區的區域互聯網註冊機構 – 亞太網絡資訊中必(APNIC) – 估計,IPv4地址供應在2011年底或之前將會見底,轉向IPv6將是唯一選擇;在亞洲這情況有機會特別嚴重,原因是中國,因為中國的用戶最多,用的IPv4地址也最多 – 在2009年亞洲分配的近二億IPv4地址中,45.87%去了中国。
而在未來好一段長時間,IPv4和IPv6制式將共存網絡中,形成所謂「雙堆疊」(dual stacks),在原有網路層上增加一個IPv6堆疊。這技術處理上雖然可行,但在網絡安全和管理上也帶來了新挑戰。企業拖遲支援IPv6,其實也令網絡工程師、保安人員和軟件設計師對IPv6缺乏機會學習及積累經驗,可謂惡性循環。
香港準備好了沒有?至今只有一家外資互聯網供應商為客戶提供IPv6支援,在這方面的確落後,幸而香港政府在內部反而做了不少,至少「基本功」如在骨幹網絡、域名和網站寄存服務為各政府部門提供IPv6支援,各部門至少可自選用或不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