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聽不到的說話

財政司司長今年財政預算案的題目為「穩固復蘇、發展經濟、關愛社會」的財政預算案,多年前起筆者已經不再對這些官樣文章有期望,近年預算案只重提現有政策,缺乏新意。

正值政府口講推動創新科技和創意產業,實在諷刺。如果財政預算案是一家企業的財務預算和商業計劃書,相信股東也會問,新發展方向在哪裏,為甚麼不投資研究開發新產品?

財爺說:「創新和科技應用,是為產品和服務增值最有效的方法。」但創新科技本身就是產業,也是種態度,政府十多年來也未弄清楚。

與其批評那些如資助專利申請由10萬增至15萬元是小恩惠,不如問為甚麼1999年撥款50億元的創新及科技基金,可以十多年仍長用長有,相反落實科學園第三期發展計劃(筆者也支持及認同有必要的)就可一口氣花49億元,政府的花錢哲學是甚麼就清楚得很了。

總之,小恩小惠無補大政策之空洞。預算案演辭結語為政府的保守政策辯護,雖然指出,社會上有對香港經濟發展模式造成貧窮和社會流動問題作討論,但司長卻把這些理性討論反思一句貶為「大幅財富轉移」,不理社會矛盾加深,漠視社會發展價值觀改變,堅持奉行「行之有效的經濟運作模式」。

司長自勉說「在平衡社會不同價值矛盾時,不可偏聽」,但他真的聽到嗎?

刋載於《蘋果日報》2010年2月27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