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8, 2010

政府唔識用互聯網溝通?

「…『識用』互聯網作各種用途,包括參與社交媒體,不等於必定要用 Facebook 或任何別的指定媒體服務,始終這是個人或個別機構的決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於 2 月 6 日早上開設了 3 小時 Facebook 戶口,配合電視及網上直播兩小時論壇,原意大概想與年青網民加強溝通,但結果反而惡評如潮,被指不懂和誤用 Facebook。不過無論如何,批評的已講了很多,只希望鄭局長不要被嚇怕了,還要繼續嘗試、改良。

在眾多的網上留言和意見中,有人提出「政府中沒有人識用 Facebook 和互聯網嗎?」,這又未必。首先我們應明白,「識用」互聯網作各種用途,包括參與社交媒體,不等於必定要用 Facebook 或任何別的指定媒體服務,始終這是個人或個別機構的決定。至於怎樣決定做甚麼,還要看目的是甚麼,希望達到甚麼效果。

其實,鄭汝樺局長數年前還任職當時的資訊科技及廣播局的副局長,邱誠武副局長也來自傳媒行業,對資訊科技和媒體相對大部份其他部門的高官,應該已經算是較 有接觸和背景了。問題是否在於太過墨守政府一向搞活動的方法,或是缺乏了向新媒體專家請教,便隨便做了而「出事」,外人很難定論,但筆者反而希望舉出幾個 政府利用新媒體較佳的例子。

筆者在數月前「發現」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的 Facebook 戶口,要求加入為朋友他也接受了,從他在戶口的活動顯示他應該是「親自下海」的,而他接受朋友邀請也頗為開放,筆者留意到不少只是「普通網友」,作為政治 任命官員這也真可與市民,甚至與他的政策工作相關的如教師、家長、學生,甚至電子教學資源的業界人士拉近距離。陳維安也利用 Facebook 報告他的工作與活動,由參觀學校的相片,至提交立法會財委會申請電子教學資源的文件都有,這其實也與不少立法會議員的 Facebook 戶口相似。

除了陳維安,還有數位政治任命官員也有開設 Facebook 戶口,例如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勞工及福利局政治助理莫宜端(她們的 Profile 相片都用了與子女的家庭照片,份外親切)、教育局政治助理楊哲安,但局長就暫時未見了。他們至少有「加」朋友,回應訊息,已達到基本「雙向」溝通了。

但最「潮」的高官,非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葛輝莫屬,但他的 Facebook 戶口並不活躍,要找他就請到 Twitter Follow 他,他也會直接回答 Direct Message。他還有寫網誌,名為“Digital City”,很多關注政府資訊科技發展的資料和意見,他都會在此頗坦率地討論,例如最近便就政府部門網頁設計直接回應了兩位 Twitter 友,還分享了 3 月將推出的香港政府網頁新設計!

就算是「單向」溝通,有些也算做得不錯,例如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網誌。可惜缺乏宣傳,鮮為人知,有些浪費。其實只要他利用 Facebook 和 Twitter 把這些文章推一推,已經可再多走一步了。

刊載於《Hitech》 2010年2月18日

陳維安 http://www.facebook/chenweion
許曉暉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622393989
莫宜端 http://www.facebook.com/zandra.mok
楊哲安 http://www.facebook.com/youngchiton
葛輝 http://www.facebook.com/hkgcio
Twitter: @hkgcio
Blog: http://hkgcio.blogspot.com
曾俊華 我的網誌 http://www.fso.gov.hk/chi/blog/archives.htm

1 Comments:

At 10:44 PM, Anonymous chanmia said...

陳維安根本就係個笑話, 唔識教育就做香港教育局阿二。兩年前話搞電子課本又爛尾, 澳洲父母買iPad比仔女就可獲得政府750澳元補助 (http://www.adelaidenow.com.au/money/tax-perk-to-fuel-mad-rush-for-ipad/story-e6fredkc-1225867945880)

國際教育大師Sir Ken Robinson曾幫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 陳維安仲喺FB post Sir Ken Robinson, 佢究竟知唔知 Sir Ken Robinson係因為董生而去。陳維安可否叫佢既秘書打電話比佢,解析建華八年已過, 香港教育亦已作微調。叫Sir Ken Robinson返嚟幫手?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