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5, 2010

怎樣才是真的支援業界?

「…在缺乏足夠監管及委任制度下,地區議會恐怕成為大搞關係的分豬肉式政治分肥的溫床。政府各政策局慣性支持這類型活動,以後也要小心看清楚,怎樣才是真的支援業界。」

自從 2002 年開始,香港電腦節已經成為不少人購買電腦產品習慣的一部分,當年舉辦的原因,大概是因為經濟不景,業界利用街頭展銷會為腦場零售商刺激生意,而隨著這由深水埗黃金、高登等商場外街頭舉辦的展銷會由街頭走進會議展覽中心,由深水埗走入灣仔、荃灣、九龍灣各區,愈搞愈多至幾個月一次。本來主辦商會代表的黃金、高登商戶,卻反而走上街頭示威,反對區議會持續協助商會搞電腦節,影響腦場商戶生意,「營商環境受到嚴重破壞,商戶陸續倒閉」,故要求停辦這種展銷會。

商業利益攸關,本來難分誰是誰非。不過,筆者參與多個業界商會運作多年,總覺得有些宗旨是不變的:商會要中立,做的事要有利整個業界,一方面爭取政府政策配合支持業界發展,也同時要監察政府有否與民爭利,商會自己更要小心自己的活動不能與業者存在競爭或影響會員利益。

所以,搞商會是頗「慘」的,只可益人不利己,連自己的公司最好也不要有任何得益,機會完全先留給會員,以免有瓜田李下之嫌。如果發現商會本身活動「很好賺」,不能沾沾自喜,反而要好好檢討,是不是幹了些業界應商業性運作的事,是否應「退市」。賬目,當然更要清楚、公開。

而在政府方面,筆者與不少部門合作的經驗,是一般資助都有限期的,不會持績或永久提供資助,而且也應該是競爭性的,即不同的機構、商會可爭取「主辦權」;更重要的是,不可賺錢,商會得了政府資助項目若有盈餘,必須有監察下用於業界,或歸還政府。對資助項目的招標,當局也有指引至少要「貨比三家」,做會長等職位的和其公司,最好更要避嫌。

說回電腦節這事,若商會與其本來代表的業界意見出現重大分裂,明顯是有問題了。而問題的重要部分,來自區議會的角色。雖然深水埗、荃灣等區議會並無對電腦節提出金錢資助,但卻不代表沒有資助,除了「官方」名義上的贊助,還有涉及公帑的公眾空間便用(例如長沙灣遊樂場)及其他部門如警方的配合,這些都關乎納稅人的錢和更重要的公權運用。

在缺乏足夠監管及委任制度下,地區議會恐怕成為大搞關係的分豬肉式政治分肥(Pork Barrel Politics)的溫床。政府各政策局慣性支持這類型活動,以後也要小心看清楚,怎樣才是真的支援業界。

刊載於
《Hitech》 2010年2月4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