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4, 2009

網界盛事匯聚博客力量

「…今年近 300 名參加者把每個房間塞得滿滿的,題目包括各種新技術應用分享,也有談如何創業的,或得到與會者公投最受歡迎講者獎的高健兄講的在內地搞流動應用和遊戲生意的苦樂經驗。」

一連兩周六,三個網界盛事在香港舉行,先是 Barcamp 和同晚的 Twestival,後是上周六的 Software Freedom Day (軟體自由日)。誰說網友閉門不見天日,不懂社交?這些聚會是網友由虛擬走回現實世界的大型活動,令大家認識了很多新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學習、合作。

先說 Barcamp,今年已是第三年舉辦了,筆者也來了三年。和很多同類型活動一樣,模式由外地引入,但完全本土草根組織起來,借個場地,再找來很少的資源和很多的志願者就成事了。Barcamp 特點是定位為“ Unconference”,「非研討會」即沒有既定主題,任何參加者可在當日早上,在議程日版上用貼紙把想講的題目「霸位」,完全體現 Web 2.0 從下而上的特性。

今年近 300 名參加者把每個房間塞得滿滿的,題目包括各種新技術應用分享,像 iPhone 和 Android,也有談如何創業的,或得到與會者公投最受歡迎講者獎的高健兄講的在內地搞流動應用和遊戲生意的苦樂經驗。

同晚的 Twestival 亦已第二年舉辦,搞手 Jay Oatway,是香港 Twitter 友中最多「跟隨者」的「冧巴溫」。活動是在酒吧場地大家各自付費入場,輕鬆自由地結交朋友的聚會,模式也是從外國引入,酒吧型式也較洋化,當中有多少人真是 Twitter 常客也不得而知了。

至於 Software Freedom Day 形式就較主流,在城大找來幾個課室進行,在一個下午間以研討會形式分享各種開放源碼題目,包括 Android、JavaFX、Wordpress、Apache 等,比較重技術性和在教育應用範圍的討論。筆者一向有感香港缺乏真正明白和肯推動真正開放源碼的朋友,令很多人以為開放源碼就不過是「又食又拎」的免費品,完全失去了 Free 精神裡自由、分享這部分,幸好近年很多熱心推動開放源碼的朋友在香港出現和組織起來了,可喜可賀。

這些交流真的可以轉化為行動,如在 Barcamp 當日,筆者與幾位博客朋友談起新疆武警毆打香港記者、當局誣捏記者煽動動亂事件,其中一位朋友建議發起「香港良知.尊嚴.是非心」博客創作活動,鼓勵利用網絡力量,保護香港最寶貴的核心自由價值。不足兩天,整個 www.hkconscience.org 博客網就出台了,義工也自動加入,中港 Twitter 友也把加了 #hkconscience 的 Tag 的短訊推來推去,網絡動員力量再次體現。

下次大型博客活動,將會是 11 月 6 至 8 日的首次香港自發舉辦的 BlogFest.Asia,內容亦將包括也是首次主辦的香港博客年會,參加者預算來自中國內地和亞洲各地,請各位密切留意,不要錯過加入博客力量的機會!

刊載於《Hitech》 2009年9月24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